國內COVID-19疫情持續延燒,有研究指出,每天用自來水漱口,可以有效減少病毒量,也能降低重症機率。原來有些化學元素有殺菌的效果,其中自來水含有微量的「氯」,再加上Omicron喉嚨指向性高,只要三餐定時漱口,可以減少約9成的病毒量,減低肺炎的症狀。

Omicron喉嚨指向性高!漱口可減少9成病毒量

飯後一杯清水,簡簡單單漱口,不僅避免異味殘留,如今更傳出可以降低病毒量,減少重症機率。有研究指出,自來水中微量的「氯」,能夠有效殺菌,尤其Omicron喉嚨指向性高,只要三餐定時漱口,呼吸道感染機率就會明顯下降、效果顯著,德國研究更顯示,用自來水漱口,可以減少口喉9成病毒量。

耳鼻喉科院長曾哲凰指出,「自來水漱口不但可以沖淡口腔跟咽喉黏膜上的病毒跟病菌以外,說不定對這些已經感染的細胞,有抑制、甚至殺死的作用 。」

Omicron喉嚨指向性高,研究指出「漱口」可降病毒。圖/台視新聞

其實這項論點早在1918年就有跡可循,一名111歲的人瑞奶奶表示,當時西班牙大流感,日本政府就曾要求民眾每天漱口,也證實的確有效用,且「氟氯溴碘砈」都有殺菌效果,因此不僅自來水有用,牙膏、食鹽水都能殺菌,減低肺炎的症狀。

醫師吳佩昌表示,「優碘也可以漱口,但是它的濃度要很低,每一位住院病人要進來開刀房,或者是要全身麻醉的病人要插管,都會請這些病人要用優碘去漱口、漱喉嚨 。」

對抗病毒小撇步!學童可每日「漱口」防疫病

由於全台還有上百萬學童沒打過疫苗,每天清水唾手可得,出門前、回家後馬上漱口相對安全,也成了當今除了疫苗、口罩外,對抗病毒的小撇步。

高雄/田宇涵、張崇閔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