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隆一名2歲大確診男童高燒不退,經衛生局聯繫4間醫院,但都沒有兒童病床,最後聯絡到台北榮總可收治,但仍未能及時挽回性命。衛福部次長薛瑞元今(16)日受訪表示,可以檢討部分只有地方衛生單位沒有善用EOC(緊急醫療系統體系),對此衛生局長吳澤誠回應,EOC這個系統每小時才會更新一次,這期間就會產生床位上的落差。對於系統的問題,指揮官陳時中今(16)天也做出說明。

陳時中解釋,「我想次長並沒有要指責任何人的意思,也沒有特別說基隆市衛生局怎麼樣,只是說有這樣的程序大家可以善用。」

陳時中指出,實際的情況是醫院有兩個系統在走,分別為緊急和大量傷患的EOC和rEOC,以及傳染病的公務系統通報,但在月初疫情延燒,就診人數大增,因此將rEOC的系統開放給傳染病來做。

陳時中表示,但因當天公文才剛發下去,且當時只有一個病人(基隆2歲童),因此基隆衛生局沿用傳染病的公務系統通報,隨後轉至台北榮總。

陳時中強調,「那天是一個新的系統可以幫忙傳染病的公務系統來做,流程的銜接上或許有一些不順暢,但在執行業務的當事人並沒有延誤的情形。」

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