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北市長侯友宜。圖/台視新聞
新北市長侯友宜。圖/台視新聞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(16)日宣布,自明(17)日起調整COVID-19確診個案同住家人密切接觸者居家隔離政策,針對完成3劑疫苗接種者,免除居家隔離,改為進行7天自主防疫。新北市長侯友宜指出,新北於4月22日提出居隔轉型,並於4月26日將草案送中央,21天後中央終於跟進,他直言「拖21天太久了」,也喊話中央不要限對象,只要是密切接觸者直接進行7天自主管理,讓基層人員好執行。

新北市今日新增19,898例本土確診,居家照護執行中119,161人,居家隔離列管數21,268人。市長侯友宜表示,這段時間確診數連續6天都在2萬出頭盤旋,或許因為假日篩檢量少,今日確診數比昨天少,他也發現市民大多保持低度活動,防疫上大家都很盡心盡力,後續是否有影響仍持續觀察。

新北本土確診人數曲線圖。圖/新北市政府提供

針對中央宣布「0+7」以篩代隔明上路,侯友宜指出,新北市4月22日首度提出「居隔轉型」,研擬針對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實施7天自我管理,如有緊急需求經快篩陰後才能外出,希望中央迅速核准後實施。

新北市4月22日首度提出「居隔轉型」。圖/新北市政府提供

侯友宜表示,4月26日將新北居隔轉型草案送中央,經過21天以後,今天中央決定限打3劑疫苗者可免居隔,跟當時提的草案完全吻合,新北主張不要限對象,讓基層人員好執行、也能釋出更多人力,固守居家照護。

新北市4月26日將「居隔轉型」草案送中央。圖/新北市政府提供

侯友宜直言,中央聽到了地方的聲音,按照新北市提出的方向來做,「但是時間實在是拖得太長了」。他也喊話,既然中央已經改變了,地方一定會照做,不過希望「0+7」不限對象、一次到位,因為限對象的意義不是很大了。

新北主張放寬認定、一次到位。圖/新北市政府提供

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