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揮官陳時中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指揮官陳時中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(16)天宣布,5/17起確診者打滿3劑的同住家人得採「0+7」,即免居隔只需進行7天自主防疫,不過政策宣布前,有專家就提到,「0+7」上路後,疫情恐有一段飆升期。對此,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現在Omicorn變異株的致死率大幅降低,相關規定將逐步放寬,隨著疫苗覆蓋率及藥物的整備,慢慢把共存幅度擴大,最後達到在疫情下正常生活。

針對居家隔離政策放鬆,恐迎來本土確診數飆升的看法,陳時中指出,以往「清零」的原因是當時新冠肺炎的致死率高,所以需要清零,而現在流行的是Omicorn變異株,從別的國家的經驗來看,致死率已經大幅降低,因此決定開始與病毒共存。

陳時中說,目前台灣走的是少量、漸進性地與病毒共存,政策會逐步放寬、解禁,並根據疫苗、口服藥物整備等等,慢慢把共存幅度變大,最後可以完全在疫情之下正常生活。

陳時中強調,最終防疫政策的目標,是根據病毒本身特性來決定的,而目前國內藥物的整備相當足夠,人口百分比為3.1%,從國際上比較來看,韓國1.94%、日本2.84%、澳洲3.11%、美國及加拿大約3.9%,且使用率不到三分之一,國內如果日後還需要藥物,也可以再進行採購。

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