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土COVID-19疫情狂燒,新北市長侯友宜不斷向中央喊話,全面採「快篩陽視同確診」簡化流程。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(15)日強調,必須考慮偽陽性、限制人身自由的問題;侯友宜則反問,「難道放寬三類及65歲以上就沒有人權及偽陽性問題嗎?」呼籲中央要把地方的聲音聽進去,減輕民眾的痛苦。

指揮中心今天上午召集各縣市首長開會,會中討論包括鬆綁居家隔離3+4、65歲快篩陽急診直接給藥。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大家對於快篩陽給藥的共識很高,不過快篩陽性視同確診全面開放仍然存在法律問題,因為現行的確診者隔離政策,有限制人身自由的問題,雖然快篩偽陽性率只有大約7%,但還是有一部分人的自由會受到限制。

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在會中表達,「如果會限制人民自由,已經開放的3類不就也會限制人民自由嗎?」而且快篩陽是由民眾主動向醫事人員提出確診,所以應該不會有限制自由的疑慮,呼籲中央盡早實施快篩陽等同確診的政策。

侯友宜在下午的防疫記者會上也反問中央,「放寬3類、65歲以上,就沒有偽陽性和人權問題?」他表示,新北每天面對高達2.3萬例確診,已經開了36處篩檢站是全國最多,中央又下令要增加2處,量能頂多新增1000人,根本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,因為現在還不是疫情最高峰,篩檢量能再怎麼調高都有一定極限,不是篩檢量能的問題。

侯友宜指出,更重要的是陽性率已經97%以上,還要民眾冒著快篩陽後忐忑不安的心情、身體最脆弱的時候去排隊,接著等待PCR結果,還要經過法傳系統確定,「浪費3天、5天,這樣做對嗎?」他再喊話中央趕快簡化流程、減少人民的痛苦。

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