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台視新聞》彙整第四劑QA供民眾參考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《台視新聞》彙整第四劑QA供民眾參考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本土疫情升溫,指揮中心日前宣布第2次追加劑(第4劑)於今(16)日開打,不過施打對象並非全國人民,預估有400萬人符合資格,且間隔時間也須留意。《台視新聞》為您彙整相關訊息,提供符合資格的民眾參考。

誰可以施打第四劑?

(一)65歲以上長者。

(二)長照機構住民。

(三)18歲以上免疫不全及免疫力低下且病情穩定者(即建議接種基礎加強劑之對象)

其中免疫不全及免疫力低下包含:
1.目前正進行或1年內曾接受免疫抑制治療之癌症患者
2.器官移植患者/幹細胞移植患者
3.中度/嚴重先天性免疫不全患者
4.洗腎患者
5.HIV陽性患者
6.目前正使用高度免疫抑制藥物者
7.過去6個月內接受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者
8.其他經醫師評估因免疫不全或免疫力低下,可接種基礎加強劑者

第四劑何時開打?

5月16日起可以施打,而各地方縣市則有不同的安排時程。

間隔時間要多久?

第四劑與第三劑要間隔滿5個月。

廠牌怎麼選?可以混打嗎?

不論先前接種哪一廠牌疫苗,第四劑可接種半劑量的莫德納、全劑量的BNT或高端疫苗。若有過敏等問題,也可選擇AZ,不過仍以mRNA疫苗或次單位蛋白疫苗為主。

要怎麼預約施打?

各縣市政府衛生局合約醫療院所,請參考各縣市政府衛生局公布訊息。

台北市:每個週二、三可以上北市Covid-19疫苗預約系統,登記下一個星期的疫苗注射。另外,北市各醫院也有開設特別門診。

新北市:有36家醫院、465間診所及29處衛生所提供施打,民眾可透過網路、電話預約或現場掛號。

施打要準備什麼?打完注意事項?

指揮中心提醒,請民眾前往接種新冠疫苗前,應備妥健保卡或其他可證明身分之證件,亦請記得攜帶「COVID-19疫苗接種紀錄卡」,並於接種前評估時,說明過往疫苗接種史,以利醫生評估。

也提醒民眾,接種疫苗後要多補充水分,若出現持續發燒超過48小時、嚴重過敏反應,如呼吸困難、氣喘、眩暈、心跳加速、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,應儘速就醫釐清病因。

第四劑16日起開放3對象開打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
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