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揮官陳時中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指揮官陳時中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
本土疫情狂燒,新北市長侯友宜不斷向中央喊話,全面採「快篩陽視同確診」簡化流程,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建議,快篩陽先給藥治療。指揮中心今(15)天召集各縣市進行討論,指揮官陳時中透露,大家對於快篩陽給藥的共識很高,研議放寬,而快篩陽是否視同確診,目前研議朝「3類人」由醫師認定的方式前進。

指揮中心今天上午召集各縣市首長開會,會中也討論到快篩陽性視同確診並給藥的議題,陳時中表示,經過這兩天的討論,研議口服藥的不良反應、副作用風險低,因此決定讓快篩陽給藥的規定放寬,也就是說,給藥不見得要跟PCR陽性連在一起,只要由醫師專業判斷確診的可能性很高,就可以直接給藥。

陳時中說,這樣就可以解決及時給藥的問題,只要快篩陽、經過醫師判定,就可以透過醫囑開藥使用。

至於快篩陽是否視同確診?陳時中表示,這部分的法律問題仍然存在,因為現行的確診者隔離政策,仍有限制人身自由的問題,雖然快篩偽陽性率只有大約7%,但表示還是有一部分人的自由會受到限制。

陳時中指出,今天與地方開會討論時,有縣市提出的想法是沿用「3類人」認定的方式,如果快篩陽,而醫師也判定陽性的可能性高,病人同意就可認定,不同意就再驗PCR。

陳時中說,目前這個方案還沒定案,不過今天有討論朝這個方向,指揮中心也覺得這方向是可行的,因為先前擔心的法律過當隔離問題,若採上述方式,在當事人知情也同意的情況下,過度限制人身自由的可能性就比較低,不至於侵犯人身自由太多,同時對於PCR採檢量能的壓力也會減低。

陳時中總結,今天早上和各縣市討論到兩個面向,一個是快篩陽給藥,這部分大家的共識很高,至於快篩陽是否視同確診,現階段已經討論出一個方向,不過指揮中心仍要和法制再研究。

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