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疫保單之亂!家長陪同照顧,保險公司竟「創造新詞」拒理賠。圖/台視新聞
防疫保單之亂!家長陪同照顧,保險公司竟「創造新詞」拒理賠。圖/台視新聞

本土確診大爆發,衍生防疫保單之亂,有家長反映,年幼的小朋友在學校確診,自己陪同在家隔離照顧,沒想到想申請理賠,卻遭保險公司創造新名詞,將「陪同隔離」拒於門外,民進黨立委高嘉瑜為此痛批金管會,跟保險業者一起耍賴,國民黨也召開記者會,點出防疫保單引發亂象,要政府協調各部會,擬出理賠標準,一個月內給個交代,不過金管會認為,這是保險公會的業務範圍。

陪同隔離不理賠 高嘉瑜:金管會勿隨業者耍賴

校園染疫狀況嚴峻,不少小孩確診,家長不僅是密切接觸者,也得請假在家照護,近期卻有家長反映,保險公司竟開發新名詞,將「陪同隔離」排除在理賠範圍之外。

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就說,家長隔離過程不能上班、不能工作,這些損失其實也是非常大的影響,「保險公司又創新名詞叫陪同隔離,能不賠就不賠的心態,會讓大家覺得非常沒有誠信,也非常無賴」。喊話理賠應一視同仁,且隔離通知書上也沒有「陪同隔離」的區別,高嘉瑜怒批保險公司自己擴大解釋,而金管會還跟業者一起耍賴。

對此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表示,「契約條款怎麼寫,原則上會照這個部分,如果保險公司他認為願意融通,那又是另外一個問題,也會發給他隔離通知書,可是他引用的法據是不一樣。」

理賠定義一團亂 藍營:政府快擬可行理賠標準

陪同居隔家長賠不賠引發爭議,那輕症確診者、沒有PCR結果又賠不賠?政策滾動,定義跟著一團亂。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曾銘宗就說,「之所以有保單之亂,是防疫政策造成的,研議一套具體可行的,理賠認定標準。」

而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回應表示,「這是理賠技術上的一些問題,我們有請公會針對這個議題去討論,有結果他們就會對外說明」。

疫情大爆發衍伸理賠羅生門,民眾只盼政府盡快出手,統一標準,終結防疫保單之亂。

台北/張元春、侯正倫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