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菲與張小燕為主持界的天王天后,為臺灣綜藝寫下輝煌。圖:台視
張菲與張小燕為主持界的天王天后,為臺灣綜藝寫下輝煌。圖:台視
  • 《龍兄虎弟》張菲、費玉清兄弟聯手,是九零年代大明星來到臺灣必上節目
  • 童星出身的張小燕因青春期轉型,卻開啟喜劇開關,走向更寬廣的主持舞台
  • 黃子佼搭擋吳宗憲《天天樂翻天》,人氣扶搖直上,主持界各自闖出一片天

什麼能觸動你的青春記憶,或許是一段開場白,甚至是一聲汽笛喇叭,說起九零年代經典綜藝節目《龍兄虎弟》,就不能不提到這最火紅的單元之一,當年音樂教室的班主任,為什麼要手拿汽笛,綜藝大哥張菲時隔20多年接受專訪,一次透露這段節目祕辛,他說當時臺灣職棒非常流行,拿汽笛就可以與打棒球的人文化馬上結合,沒想到這樣的神來一筆,不僅打響《龍兄虎弟》的知名度,還幫他拿下生涯第一座金鐘獎。

菲哥兄弟檔聯手 《龍兄虎弟》成明星必經舞臺

而台前幕後的綜藝大哥,都是一派寫意,殊不知當年要上節目的藝人,哪個不是戰戰兢兢,綜藝天王吳宗憲、三金主持人黃子佼,如今大家耳熟能詳的藝人,當年多少都上過菲哥節目洗禮。綜藝大哥與歌壇小哥兄弟檔聯手出擊,收視自然無往不利,菲哥的慧眼識英雄,內舉不避親,讓已是秀場當紅炸子雞的費玉清,展現深藏不露的綜藝魂,不過小哥的斜槓主持生涯,也曾螺絲掉滿地,更曾有20次的NG經驗。

台上一分鐘,台下十年功,每個用心的小環節,讓《龍兄虎弟》成為九零年代,大明星來到臺灣必上節目。當想打入華語市場的第一站,勢必先來臺灣叩關,這讓《龍兄虎弟》錄影現場,長年閃耀著國際級星光。

青春期轉型戲路受限制 張小燕開啟天生綜藝魂

在演藝圈被視為兩「張」王牌,張菲、張小燕縱橫演藝圈數十年,他們早已渾身是戲,光靠兩人臨場發揮即興演出,就足以逗得全場哈哈大笑,兩大天王天后,在2013年在台視大型綜藝節目,《超級巨星紅白藝能大賞》中難得聯手,因為他們都和台視,有深厚淵源與情感。

1962年台視開播典禮,有位搶眼的小女生就站在門口,迎接第一夫人蔣宋美齡,她就是張小燕,那年的她14歲,已經獲獎無數,台視開播後,這位當紅童星順理成章,進入當時唯一的電視台演戲,不過很快就因為青春期轉型問題,從小一帆風順的演藝路,遭遇第一場逆風考驗。

當時的張小燕,戲路受到童星時期限制,為求曝光,不管是主角妹妹還是宮女,幾乎什麼配角都接,就在這時台視讓她迎來,演藝生涯第一次轉型,彷彿開啟與生俱來的喜劇開關,張小燕與孫越在《銀河璇宮》歌曲之間的銜接空檔,自編自演搞笑短劇,短短30秒就能抓住觀眾笑點,也讓張小燕重新振翅,飛向更寬廣的主持舞台。

主持功力不斷淬鍊 吳宗憲.黃子佼闖出一片天

《超級星期天》是華語世界,最具代表性的綜藝之一,在張小燕的領軍下,長達140分鐘的節目,如何做到高潮迭起卻不冷場,張小燕就是掌控氣氛的關鍵人物,用精彩表演抓住節目進行的節奏。黃子佼、吳宗憲都是從《超級星期天》節目嶄露頭角,也是從那時候,吳宗憲開始創造出自己的流行語:「嘿嘿厲害了,見鬼了嘿嘿」,這你一定聽過,利用抓耳的口頭禪,吸引觀眾的注意。

早在近30年前,科技還不發達的年代,台視就引進價值千萬的電腦系統,為《超級星期天》打造出前所未見的虛擬主持人,藏身幕後配音的不是別人,就是黃子佼。因為《超級星期天》的高收視,讓黃子佼和吳宗憲人氣扶搖直上,兩人在《天天樂翻天》一起合作,和觀眾大玩現場Call-In,在沒有3G、4G的時代,做直播也相當考驗主持人與製作單位的功力,節目的成功,也讓兩人分別在主持界闖出一片天。

以《百萬小學堂》重新復出 張小燕再度敲響金鐘

千禧年後,一度淡出螢光幕的張小燕,終於選在《百萬小學堂》重新復出,每個禮拜五晚間準時開課,開創台視八點檔時段,播出綜藝節目的先例。《百萬小學堂》節目,邀藝人上節目回答問題,答對10題就能拿到10萬獎金,節目開播5年,10題全對的只有陳柏霖一位,當時也在國內掀起益智競賽節目熱潮,並獲得金鐘獎綜藝節目獎。

2012年張小燕再度搭檔黃子佼,主持《紅白紅白我勝利》,師徒攜手再度敲響金鐘,這些主持界的天王天后,笑傲收視之餘,也寫下臺灣綜藝黃金年代,一頁又一頁的輝煌傳奇。

台視新聞/蔡佳珍 吳光第  責任編輯/陳加欣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