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談完轉身就開槍! 俄軍濫殺烏平民畫面曝光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交談完轉身就開槍! 俄軍濫殺烏平民畫面曝光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俄國入侵烏克蘭期間,有許多手無寸鐵的無辜平民遭到俄軍開槍射殺,有些屠殺暴行被監視器或無人機錄了下來,成為俄軍的犯罪鐵證。目前而烏國檢方也已開始針對在押的俄國士兵進行審訊,第一位因戰爭罪名受審的俄國軍人「希希馬林」也上了新聞。

俄軍稱「不會殺平民」 烏民眾轉身就被開槍

3月16日,幾名俄軍試圖進入基輔郊區一家汽車經銷商,向老闆表明要香菸抽,老闆與警衛出面跟俄軍交涉,當下俄軍向他們宣稱「不會殺平民」,談判過程中他們也一起抽了煙,談完話才剛離開,俄軍就從後方對兩人下毒手,事後俄軍還進入店裡洗劫甚至喝酒慶功。

俄軍進入店裡洗劫,完全不知道自己被攝影機拍下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從監視器的畫面中可以看到,老闆和保全往攝影機的方向前進,下一秒俄軍便從他們背後開槍,兩人往前撲倒消失在鏡頭前。老闆當場死亡,隔沒多久警衛則奇蹟似的站了起來,趕緊回到辦公室打電話求救。

老闆與警衛交涉,還一起抽了煙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搶救失血過多警衛 烏軍遇襲救援任務失敗

烏克蘭志願軍收到通知後,趕緊到場搶救失血過多的警衛,受訪時烏軍表示,「我們知道我們應該過去,因為有人需要我們幫助,他還活著」,只是烏軍到場時遭到俄軍攻擊,救援任務以失敗收場。

警衛用皮帶止血後,趕緊打電話求救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經銷商老闆的女兒表示,「我不忍再看,我會將畫面存在雲端,留給後代子孫,他們應該要知道這件罪行,永遠記得我們的鄰居是誰。」

經銷商老闆女兒表示會將畫面存在網上,讓後世記得俄國面貌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21歲俄軍擊斃平民 將成烏克蘭審判首例

另外,21歲的俄國士兵希希馬林,也涉嫌於2月28日在烏東開槍射殺一名手無寸鐵的烏國男子,希希馬林更成為了第一位因戰爭罪名在烏國受審的俄國軍人。

模樣稚嫩的希希馬林(右)涉嫌射殺烏國平民。圖/翻攝自YouTube

辯護律師奧夫雅尼科夫表示,「我相信證據是有力的,但評估證據有一定的標準,要看法庭如何審酌,有些會被認定為證據確鑿,有些會被法庭駁回」。希希馬林如果被定罪,最高將被求處10到15年的有期徒刑。

國際中心/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