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市長柯文哲。圖/台視新聞
台北市長柯文哲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北市長柯文哲今(12)日下午視察聯醫忠孝院區的視訊診療流程,被問到對於新北市長侯友宜喊話中央,「快篩陽視同確診」不要限三類人,應「放寬認定、化繁為簡」的看法。對此,柯文哲回應,「領藥這種應該快篩陽就夠了」,不過若涉及保險或法律文件也許就需要PCR證明。

柯文哲認為,因應國內現階段疫情,「在臨床上的需要是快篩陽就確診」,不過若涉及保險、法律文件等,就有做PCR檢測的需要。接著他分享,昨晚他上台灣公開資料平台,發現全台一天PCR量能才做8萬2千,而其中做PCR的人不只有快篩陽的民眾,還有要住院、陪病等,柯文哲指出一個月前台灣做PCR的陽性率為30%,昨天則是已經來到81%,直言「這代表我呼籲快篩陽再做PCR是有用的。」不過他也提到,從全台灣PCR量能得知,「台灣早就黑掉了,現在確診數已經不準了。」

另外,有媒體問到「禁內用」一事,柯文哲說,「這一關是防疫的最後一關」,而現在是黎明前的最後黑暗,指出問題是要「怎麼撐過去」,他表示要很誠實地跟國民講,現在就是有症狀的處理就好,確診的都沒辦法處理,所以中央若堅持PCR陽性才給抗病毒藥物,「一定會死很多人。」

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