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。圖/台視新聞
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。圖/台視新聞

「快篩陽視同確診」及「唾液快篩」都在今(12)日上路及開賣,就有家長好奇,若家中有小朋友屬「居家隔離、自主防疫、居家檢疫」三類人,使用唾液快篩檢出陽性,是否也能做為確診判斷?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,只要快篩試劑經國內EUA核可,並且經醫師確認就可以。

莊人祥指出,只有從國外帶回來的非EUA快篩,才無法做為判定使用,而唾液快篩日前已經過食藥署的EUA,「所以是沒問題」,只要是屬於三類人,經醫師確認就可以。指揮官陳時中補充,強調「不是全部的唾液快篩都可以,是要經台灣EUA的廠牌才可以。」

快篩視同確診「可用唾液快篩」 2歲以下不能用

另外,有藍營立委質疑,今天開賣的福吉美唾液快篩在台灣的仿單中,竟然把澳洲規定的「嚴禁2歲以下使用(do not use on anyone under 2 years of age.)」警語拿掉,立委就批評這會誤導家長以為可以使用。

對此,陳時中回應,每一國的仿單不會完全一樣,台灣的仿單採用正面表列,「所以我們寫2至18歲之兒童及青少年須由家長協助採檢」,至於2歲以下沒有提到就表示不能用。

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