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韓領導人金正恩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(資料畫面)
北韓領導人金正恩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(資料畫面)

根據分析北韓新聞的美媒《NK新聞》報導,知情人士透露,週二(10日)下午,北韓首都平壤民眾突然接到命令,必須留在室內。據傳這是因為北韓發生了「國家級事件」,所以實施「全面封鎖」,實際原因為何仍不得而知。

北韓下令民眾不得外出 平壤現返家潮

消息人士表示,命令發布後人們爭先恐後地回家,出現大量人潮,也有人說,下令後平壤的公車站就排起了長隊,也有人步行趕回家。

根據了解,北韓官方10日下午命令民眾不可出門,必須待在家中,也未具體說明何時撤銷命令。《NK新聞》指出,這項命令可能涵蓋全國,不過週二下午5點左右,從位於兩韓邊境的南韓坡州市,仍可以看到邊境沿線有北韓人民在耕種。

與新冠有關? 外媒:北韓曾因擔心病毒沙塵下令封鎖

報導指出,在命令發布幾週前,由於中國遼寧省和吉林省的COVID-19確診病例激增,北韓已暫停與中國間的陸路貿易,不過一位在平壤工作的外國外交官告訴《NK新聞》 ,即使在2020年新冠大流行之前,北韓民眾被指示短期留在室內並不少見。

消息人士指出,先前官方命令居民回到室內時,通常因為是擔心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含量太高,這類的沙塵暴被稱為「黃塵」。

《NK News》先前也曾多次報導,由於北韓擔心來自海外的沙塵暴中含有新冠病毒,所以告知平壤民眾留在室內。

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