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內COVID-19疫情嚴峻,引發快篩搶購潮,有民眾想從海外進口自用,卻得經過繁複審核,為了平息民怨,指揮中心研擬限時放寬相關規定,甚至取消2000元的申請費用,但成效得自己負責,也不能當作證明使用。

自行進口快篩劑「太繁瑣」 CDC限時放寬「解民怨」

COVID-19疫情升溫,快篩試劑需求量也隨之大增,藥局湧現排隊人潮,民眾買不到,叫苦連天,不少人緊急求救海外親友,但好不容易空運回台,卻得經過繁複程序審核。為了平息種種民怨,指揮中心研議,將簡化民眾從國外購買快篩試劑的相關程序,甚至取消原本2000元的申請費用,不過目前規劃只限時開放兩個月。

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「進來自己用的快篩試劑,成效要自己負責,不能拿來做販售,也沒有辦法拿來做任何的證明使用。」

解決國內搶購亂象 醫師建議可採「池化快篩」

要解決國內快篩問題,也有醫師建議可採用「池化快篩」,例如一家5口如果有接觸確診者疑慮,可以不同細棉棒「各自採檢」,再依序放進緩衝液,等所有人的檢體混合就可檢驗,其它流程和平常一樣,一旦驗出來一條線,就代表全部人都陰性;如果驗出陽性再個別採檢,省快篩用量也省錢。

有醫師建議可採用「池化快篩」。圖/台視新聞

「池化快篩」方法可行?CDC:很難弄、先維持現狀

醫師潘建志指出,「敏感性跟特異性,國外都有樣本測試,用這個方法還可以接受,當然一個一個做最準,但是在快篩比較不夠的時候,我覺得這是一個不錯的替代方法。」不過指揮中心聽聞後,直言「這很難弄」,目前還是維持有症狀或有接觸史時再做快篩。

中央、醫界紛紛丟出解決之道,希望緩解國內這波快篩之亂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