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任檢察總長邢泰釗在交接典禮上自爆,前總統馬英九涉及的「三中案」,有若干人士希望藉由各種途徑影響二審判決,他就呼籲,檢調機關不要受到影響;另外,曾偵辦曲棍球協會補助案的檢察官陳隆翔,二度遭監察院提起彈劾,就讓檢察官組織「劍青檢改」痛批,恐怕是特定監委干預司法,邢泰釗也和檢察官站同一陣線,強調將成立專案小組,全力協助陳隆翔。

曾辦段宜康曲棍球案 檢竟遭監察院二度彈劾

前立委段宜康2014年指控彰化縣長參選人林滄敏涉及曲棍球協會弊案,後續被法院認定不實指控,判決確定、登報道歉;而承辦檢察官陳隆翔事後卻被監察院提起彈劾,引起外界聯想是政治干預司法,即便後續不受懲戒,但2022年他竟然又被二度彈劾,再度引發爭議。

檢察官陳隆翔遭監察院二度彈劾。圖/台視新聞

新任檢察總長邢泰釗力挺自家人,「組織一個跨級跨審的統一專案小組,就彈劾程序、正當法律程序的問題來協助我們陳檢察官。」

二度彈劾惹議!劍青檢改批「特定監委」干預司法

檢察官組織劍青檢改則發聲明,譴責特定監委干預司法;陳隆翔本人也說,「我徹底失望了,監察竟然連程序正義都不顧。」

引發爭議的就是監察委員高涌誠,因為兩次彈劾案的名單內都有他,對此他不願回應,只說請相關人等好好細看彈劾案文。

邢泰釗坦言,類似重大案件確實會有若干人士想要影響司法,「比如說三中案,然而若干人希望藉由各種的途徑來影響二審的判決。」 檢調司法機關和監察院各屬獨立單位,也難想到新任檢察總長交接竟會意外有感而發,字裡行間透露無奈。 

台北/陳子揚、林秉州 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