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內家用快篩試劑,目前供不應求,有民眾自救,求助海外親友,卻因為沒有取得衛福部許可,至少一萬多劑國外寄回的快篩試劑卡在海關,進不了台灣。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更提出,要免除進口自用快篩所需關稅及兩千塊規費,以及建立快篩實名制網路登記。

對此陳時中在今(10)天下午的疫情記者會上鬆口表示,已研議在這緊迫的兩個月,放寬「個人」快篩試劑使用進口,但其成效得自己負責,且不能拿來販售。他表示,政府在這段時間不禁止,其相關嚴格規定也不會要求,目前也是朝這方向來做。

至少1萬劑快篩卡海關 立委籲「自用免申請」

國內快篩供不應求,藥局湧現排隊人潮,民眾買不到,叫苦連天,不少人緊急求救海外親友,但好不容易空運回台,卻被擋在國門外,立委發現,至少一萬多組快篩卡海關進不來。

財政部關務署關務查緝組長范天行表示,「都沒有放行,1到4月約有1萬4千多,因為快篩試劑是屬於衛福部食藥署列管的醫療器材,民眾進口一定要取得食藥署核發的統一文件」。

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再拋三點喊話中央,快篩實名制開放網路登記,免費外送快篩到各家戶,國外寄回來,自用的快篩或血氧機,要求規定再放寬,別讓人民還要自掏兩千塊規費。

快篩自用進口免申請 食藥署擬6月底開放

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說,「依照相關法令可能還會有關稅,衛福部可以跟關務署責成討論出一個方法。」

在朝野立委提案要求下,衛福部食藥署承諾,研擬開放6月底,快篩進口免申請,只要符合從國外郵寄自用,一定數量內,且EUA核准品牌,就有望放寬,一週內就會有結果,至於免關稅及規費,也盼政府盡快研議。

台北/呂欣玫、馮浩宇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