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美關係牽動兩岸局勢,美國國務院無預警更新網站上的美台關係現況,移除「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」、「不支持台獨」等用語,還納入「六項保證」。由於刪除與新增的字句都是三方關係中最敏感的議題,雖然國務院發言人表示,美國的「一中政策」沒有改變,但台灣朝野都認為這是一項重要突破,也樂見台美關係越來越好。

台美簡報敏感字眼刪除 朝野樂見關係突破

美國12日將舉辦第二屆COVID-19全球峰會,台灣連續兩年都受邀,好交情更白紙黑字開誠布公。美國國務院日前大規模更新官網上的美台現況,2018年開頭還稱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,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及不支持台灣獨立,但如今卻移除「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」、「美國不支持台獨」等字句,新增基於台灣關係法、美中三公報和六項保證的長期一個中國政策。

美國國務院大規模更新官網上的美台現況。圖/翻攝自美國國務院官網

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,「除了是反映真實的現況,甚至可以解釋一部分為戰略模糊走向戰略清晰。」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則表示,「國民黨團表達歡迎的意思,中華民國擁有主權,本來就不是中國大陸的一部分,當然我們也反對台獨。」

拿掉和新增的用語都是美中台關係中最敏感的議題,不只朝野立委給予美方的更動高度肯定,學者也認為這顯示台美關係出現根本性改變,並加強對台提供「保護」。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,「從拜登(Joe Biden)政府上任以來,重新恪守台灣關係法,還有六項保證,對台承諾是堅若磐石。」 

遼寧號出沒石垣島南方演訓 國防部監控

不過台美關係友好,中國大陸可不高興,航母「遼寧號」月初通過日本宮古海峽後,連續3天在石垣島南方出沒,進行艦載機起降演訓,威脅我國東南方海空域,共軍選在此時刻意在台海周邊大秀肌肉,國防部也正嚴密監控。 

台北/黃品寧、林宸頡、吳祥三、蕭睿陞 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