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明哲和妻子現身。圖/台視新聞
李明哲和妻子現身。圖/台視新聞

台灣NGO工作者、民進黨前黨工李明哲,2017年遭中共以涉嫌「顛覆國家政權罪」,被關押5年、1852天,服刑期滿出獄後上個月15日返抵台灣,今(10)天上午他和妻子李凈瑜在立法院開記者會說明關押過程和心情,夫妻倆鞠躬致謝外界的幫忙,讓他們能再團圓。

希望李明哲像「人」一樣回家 李凈瑜付出代價救丈夫

李明哲和李凈瑜現身後,先深深一鞠躬,李凈瑜開口就略微哽咽,「我的先生終於回來了,終於可以帶著非常快樂的心情在這裡發言」,她表示藉此機會表達她深刻的感謝,因為今天李明哲可以回家,是國內外的人士共同關切所達成的結果,她也謝謝所有曾經報導過李明哲被中國非法逮捕一事的媒體,「是你們讓李明哲所受到不公義的對待被世人知道」。

在李明哲失蹤後,李凈瑜找上施明德救援,對方曾問李凈瑜一句:「妳希望李明哲怎麼回來?」她說,李明哲去中國不是去作奸犯科,而是去做良善的事,「我只希望他像一個『人』的樣子回來,希望他回來是完整的人和靈魂」,但這個想法所要支付的代價、意志力和克制力,遠遠超乎她的想像。

李凈瑜指出,施明德幫助此次救援行動有五個原則,「不能向壓迫者低頭求饒」、「必須輕視法律救濟、正視政治救援」、「堅守國家主權的地位」、「維護受難者的尊嚴和榮譽」以及「救援行動越公開、受難者越安全」。

李明哲遭珠海國安戴頭套、當犯人逮捕 「當時真的慌了」

而在一旁的李明哲默默聽完妻子的談話也表達感謝,他回想起2017年3月19日準備從澳門入境珠海時,一入境就被一堆人圍住,自稱珠海的國安人員就把他戴上頭套,並押解離開珠海,他被中國當成犯人逮捕,一到囚禁處,他不知身在何處、對方是什麼單位,直接把過去他協助中國人權的事情拿出來審訊,「我恐怕在劫難逃」。

李明哲表示自己當時慌了,他不認為違反中國法律、實質危害中國政權,但恐怕會被無理的當成中國人處置,而在台灣媒體爆出相關新聞後,中國國安也改變態度,要他承認是否接受哪個官方單位資助、是否再轉救中國哪些人,引導到「間諜罪」,讓他意識到太太李凈瑜應該已經展開行動,也開啟長達5年的救援。

李孟居家人不要政府介入救援 李明哲:我們結局不同

另外,外界指出,被中國大陸控為台諜的李孟居刑滿後無法返台,李明哲對此表示,李孟居的案件從審判到偵訊過程全無公開,甚至不知道他做了什麼事,不過從外界得知他被剝奪政治權利的附加刑,讓他無法離開中國,且太太高調救援讓中國忌憚,不過李孟居的家人卻不要政府介入、張揚,決定私下處理,「我想我們結局不同,或許就是救援方式不同」。


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