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菊陪同訪團參訪景美人權文化園區。圖/外交部提供
陳菊陪同訪團參訪景美人權文化園區。圖/外交部提供

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(Nancy Pelosi)旋風式訪台,今(3)日下午參觀「景美人權文化園區」並與人權工作者交流,與會者包括中國民運人士吾爾開希、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、先前遭到中國關押的人權工作者李明哲,以及達賴喇嘛的代表等,監察院長陳菊也陪同裴洛西出席。

裴洛西訪人權園區! 會見林榮基、李明哲等人

銅鑼灣書店創辦人林榮基說,會議中對於中國、香港、西藏的青年所遇到的問題有所著墨,他也在會議中向訪團表示,希望美國政府能伸出援手,幫助反抗中國、流亡的香港年輕人,他也說,雖然議員們沒辦法在議會中推動香港相關的議案,但裴洛西與議員們本身很有意願幫助香港的年輕人。

林榮基盼美方能出手幫助流亡港人。圖/台視新聞

人權工作者李明哲受訪時表示,「我們來就是感謝裴洛西議長這五年對我案子的救援,我們其實來就是感謝她。」李明哲長期致力於中國人權工作,2017他在入境中國後與親人失去聯繫,隨後被以「顛覆國家政權罪」判刑5年,今年4月服刑期滿後才得以返台。

李明哲表達對裴洛西的感謝。圖/台視新聞

吾爾開希回憶會議過程則表示,裴洛西訪團和人權推動者們進行了熱烈且深入的對話,議題包括維吾爾族、香港議題與中國的民主運動等,其中維吾爾族議題占了相當大的比例。

吾爾開希表示自己贈送裴洛西台灣的冠軍巧克力。圖/台視新聞

吾爾開希向裴洛西表示,「我們認識30多年,能第一次在流亡期間接納我的國家台灣歡迎裴洛西,讓我感到非常高興,台灣和美國、我和裴洛西之間,共同的語言是自由、民主、人權,台灣人民吸入和呼出的是自由,而我們知道,這份自由是爭取來的,會冒死捍衛」,他指出這番話得到裴洛西和眾議員們的認可。

在會議中,裴洛西與議員們都對與會者所提出的人權議題展現高度關注,與會者們也都和議員們交換了聯絡資訊,以利後續聯繫。吾爾開希表示,「訪團回美後持續推動人權議題的承諾是很堅定的,但案例則得依後續具體合作而定。」

關注人權議題! 裴洛西參訪美麗島軍法大審地

而裴洛西訪團本次參訪的景美人權文化園區,更是美麗島事件軍法大審的所在地,當年在這裡遭判無期徒刑的監察院長陳菊也陪同訪團參觀。在事後曝光的照片中,議員們的神情相當專心,本次訪問不只聚焦經貿,也將人權視為重要的議題。

訪團參訪曾經的美麗島軍法大審地。圖/外交部 提供

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