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克蘭盧甘斯克一處遭轟炸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MNS.GOV.UA
烏克蘭盧甘斯克一處遭轟炸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MNS.GOV.UA

俄軍7日空襲烏克蘭盧甘斯克(Luhansk)一座學校,當中有約90人躲在地下室避難,目前只救出約30人,其他人生死未卜。但烏軍也持續反攻,利用無人機炸毀俄軍在蛇島(Snake Island)的一艘登陸艇跟防空飛彈系統。同時,烏方在馬里烏波爾(Mariupol)的亞速鋼鐵廠,也完成撤離300多人,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iy)表示,所有受困鋼鐵廠的平民,已經全數撤離完畢,接下來將嘗試與俄方合作,撤離傷患跟醫護人員。

亞速平民撤完 澤倫斯基:下階段撤傷患、醫護

馬里烏波爾的亞速鋼鐵廠傳來重大好消息,截至7日完成撤離300多位婦女小孩跟長者,正式宣告受困其中的平民,已全數撤離完畢。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表示,「我們已經完成撤離受困亞速鋼鐵廠的所有平民,現在將為第二階段準備,也就是撤離傷患跟醫護。」

但這幾天的撤離行動中,俄方仍時不時開火,造成多名烏軍傷亡。目前仍有約2000名烏軍死守鋼鐵廠,上百人受傷。第二階段將嘗試撤離傷患跟醫護,澤倫斯基坦言,這將是極度困難的任務。

俄轟炸盧甘斯克學校 避難居民60人生死未卜

另一頭,俄軍的無差別空襲依舊毫不手軟。俄軍轟炸烏東盧甘斯克一座村莊的學校,當中有約90人,幾乎整個村莊所剩的居民都躲在地下室避難,如今成了一片廢墟,目前有約30人被救出。

烏軍反攻有成 炸毀俄艦艇、癱瘓防空飛彈系統

不過烏軍的絕地大反攻也再下一城,利用土耳其製的TB2無人機,炸毀停在蛇島的一艘俄軍羚羊級登陸艇,以及島上的防空飛彈系統。

WHO抵基輔協助醫療服務 譚德塞籲俄結束戰爭

另外,世界衛生組織代表團也抵達基輔,展現力挺決心。WHO秘書長譚德塞(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)表示,「我們將竭盡所能支持烏克蘭政府,治療傷患並維持衛生服務。」

WHO統計自從俄軍侵略以來,對烏克蘭醫療衛生設施,發動了至少200次攻擊,譚德塞也呼籲俄羅斯結束這場戰爭。

國際中心/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