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共昨天出動18架共機擾台。圖/台視新聞
中共昨天出動18架共機擾台。圖/台視新聞

中共昨(6)天出動18架共機擾台,其中運8反潛機更連續兩天深入我方東南空域,巧的是,四天前才被我國漁民目擊中共「遼寧號航空母艦戰鬥群」經過,還被日本監控到由釣魚台航向西太平洋。專家研判,這次18架共機侵擾可能與中共遼寧號航母進行聯合演訓,加上近期美國、英國、日本相繼談論到台海情勢議題,中國也可能藉此間接表達不滿。

運8反潛機深入我東南空域 疑與遼寧號聯合演訓

5/2中共遼寧號航空母艦戰鬥群被我國漁民目擊,距離不過一到兩海浬這麼近,四天後共機就出動18架次擾台,運8反潛機更連兩天深入我方東南空域,專家研判,很可能與遼寧號進行聯合演訓。

我國漁船日前在釣魚台周圍海域目擊中國航空母艦戰鬥群。圖/台視新聞

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表示,「這次遼寧號編組的特色最重要的是有一個055級大型的神盾驅逐艦,5/5在北緯22度、東經126度的位置,相當於台灣恆春東南東方550公里海面,空軍的預警機、轟炸機漢海軍的電戰機等等在台灣西南跟東南空域,很明顯跟遼寧艦進行一個海空演訓。」

中共頻加大演訓力道 專家:不滿台海問題國際化

由運8反潛機護航為遼寧號開路,中共近期加大演訓力道,跟不滿台海問題國際化脫不了關係。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表示,「北京對最近國際局勢,包括美國、英國漢日本這些主要的民主國家關切台海安全情勢,這點是中共這次航艦跟軍機擾台,往往會藉由這種軍事行動傳達他的不滿。」 

共軍動作頻頻,遼寧號通過釣魚台海域航向西太平洋,動向引發美日關注,我國國防部也全程掌握,隨時警戒。

台視新聞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