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嚴峻、確診數狂飆,邱國正說「後備軍人教召不會暫停」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疫情嚴峻、確診數狂飆,邱國正說「後備軍人教召不會暫停」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本土疫情延燒,近來傳出有參與教召的後備軍人染疫,甚至有接受教召的民眾投訴,自己快篩陽性後被立即解召,前往醫院做PCR篩檢時更直接遭「丟包」,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今(5)日表示,國防部會接納意見、持續改進,但是防疫視同作戰,防疫工作也是作戰,就算人員染疫,有其他方法彌補,國防部不會因此暫停教召。

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邀請邱國正及相關部會報告「《全民國防手冊》之編纂、內容及檢討」,並備質詢,邱國正會前受訪時,針對教召不暫停等議題做出回應。

針對民眾教召染疫,被軍方「丟包」的案件,邱國正說,民眾有任何問題反應,國防部都很嚴正以待看待、沒有否定,並表示據他瞭解,憲兵執勤的時候,第一天發覺,第二天就離營、解召,過程中憲兵有處置,「但是他個人情緒方面,可能有哪邊覺得我們不妥」,國防部會改進。

邱國正說,他也跟相關單位說,參加教召的人就是離開軍中、又回來,跟這些同仁相處,「我們要有耐性,可能有意見跟我們相左」,都要接納、改進。

至於確診數暴增是否暫行教召?邱國正強調,防疫視同作戰,作戰會有傷損,防疫工作是作戰的話,「人員就算受到染疫等,我們有其他方法來彌補」,例如調整間隔距離,都已經在做了,兵源的補充或任務的調整,都會調整,但不會暫停。

邱國正直言「不會講說雙城怎麼樣了,掛出免戰牌」,部隊要運作正常,不過將來會有個條件,如果疫情到某一個地步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有訂出規定,國防部就會遵照規範、步調一致,國軍會朝這方面統一,「但目前我並沒有講染疫就要如何,我並不贊成這樣子」。

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