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內COVID-19疫情持續升溫,今(4)日新增28,420例本土確診,中重症一口氣新增77例,其中還有5人死亡,基隆市長林右昌預估,5月6日全國單日本土確診將達6到7萬人,醫師沈政男則推估,5月18日單日確診將達高峰30萬人,指揮官陳時中則是抓高峰期落在5月20日,等到高峰後,現有的防疫措施不排除再放寬,未來快篩陽性視為確診,將從居隔、居檢者 改為全民適用,電子圍籬也可能退場。

輕症、無症狀確診收治住院 年齡上修到80歲

國內疫情狂燒,本土確診病例持續激增,今日新增28,420例,中重症一口氣新增創下新高的77例,還有5人死亡。面對本土確診海嘯來襲,衝擊醫療量能,指揮中心緊急再調整輕重症分流門檻,維持中重症確診者可收治醫院,無症狀或輕症確診者收治住院的年齡往上修到80歲以上,輕症兒童也得經過醫師評估,有必要才能住院。除了中重症患者,其他人住院天數以不超過5天為原則。

輕重症分流再調整。圖/台視新聞

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「如果5天已經可以解隔,當然在醫院就解隔,如果還不能解隔,但是身體情況也好了,沒有積極治療的必要,就會返家進行居家照護。」

林右昌估5/6單日6-7萬 醫估5/18高峰30萬

本土病例數不斷破紀錄,基隆市長林右昌預估,5月6日全國單日本土確診可達6至7萬;醫師沈政男認為,本週頂多單日新增4萬,不過高峰確實不遠了,他推估5月18日單日確診將達高峰30萬人。

預估疫情高峰。圖/台視新聞

疫情過高峰後限制放寬 電子圍籬擬退場

陳時中之前也曾說過,單日確診數最高約20萬,「高峰期預估落在5月20日」,等到高峰後,現有的防疫措施不排除再放寬,未來快篩陽性視為確診,將從居隔、居檢者改為全民適用,電子圍籬也將退場。

陳時中表示,電子圍籬是否退場,這週五下午會再召集各地方衛生局討論,如果有爭議,會提給專家討論,如果沒有爭議,就會做行政上的決定。

疫情高峰期越來越近,指揮中心持續調整策略,確保醫療、社會等相關資源不會崩盤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