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股週三終場上漲66點、收在16565點。圖/非凡新聞
台股週三終場上漲66點、收在16565點。圖/非凡新聞

美股四大指數強彈,帶動台股今(4)天開高,航運股長榮股價大漲超過3%,帶動航運族群上攻,散裝航運中航亮燈漲停,激勵指數盤中大漲超過百點,但盤中出現調節賣壓,指數漲幅跟著收斂,終場收在16565點,上漲66點,成交量1923億元,連凍2天。專家解讀,聯準會利率會議後,不確定因素消除,可望吸引買盤回流。

散裝領漲航運 早盤大漲百點!追價無力量縮

美國聯準會升息前夕,美債十年期殖利率飆破3%,市場濃濃觀望氣氛,但美股戲劇性V型強彈,激勵台股週三開高。

航運股扮演撐盤要角,長榮股價超車萬海後,持續帶頭衝鋒,大漲超過3%,穩坐航海王寶座,也帶動航運族群陽明、萬海盤中漲幅超過2%,尤其散裝航運吸引買盤進駐,中航亮起漲停燈,慧洋 - KY也漲半根停板,拉抬指數早盤大漲百點。但盤中出現調節賣壓,權王台積電早盤漲6元後,回落平盤震盪,指數漲幅收斂。

永誠投顧分析師陳建誠分析,「以長榮來講,大家現在已經開始在為除權息的行情做暖身的動作,如果營收面還可以持續維持在高檔的話,陽明跟長榮相對還是逆勢,比較抗跌一些。我想有許多股民股票都已經套滿深,他覺得要解套好像也不是一天、兩天的事情,許多人因為資金也被套牢,也沒有資金在股市裡面做操作,這也是造成量縮的原因。」

螞蟻雄兵抗外資?台積電、中鋼股東人數創高

聯準會利率會議前,市場量縮,但台積電近期股價修正,吸引內資買盤大舉湧入,截至4月底股東人數飆新高來到132.93萬人,一個月內就暴增10萬人,百萬股東的中鋼,週三股價平盤震盪,股東人數也飆破109.23萬人,雙雙寫下歷史新高。

台幣看匯出力道 專家估Fed會議後資金回流

而外資匯出使得台幣近期量縮貶值,創20個月新低後,週三續貶,午盤暫收29.537元,微幅貶值0.7分。台新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指出,「29.5元應該是短線的阻力,外資賣超力道也在縮減,甚至台股隨時跌深反彈,就有可能會反向買超,買超的話資金又會再小幅匯回來,台幣要繼續殺盤的可能性就小。」

空頭回補,加上美元買盤提前獲利了結,分析師認為台幣續貶空間有限。就看聯準會利率會議後,能否消除市場不確定因素,讓資金買盤再度回流。

台北/葉俞璘、黃彥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