受到低溫和下雨影響,造成巨峰葡萄裡面無籽、長不大。圖/台視新聞
受到低溫和下雨影響,造成巨峰葡萄裡面無籽、長不大。圖/台視新聞

台中新社、后里為葡萄主要產區,栽種面積高達451公頃,不過年3月下旬,因連續下雨及低溫,造成巨峰葡萄花穗授粉不良,出現高比例的單偽結果,也就是俗稱的「石頭葡萄」,葡萄裡面無籽、長不大,有果農乾脆剪掉,原本預計6到8月採收的葡萄可能無法採收或果品不佳,損失慘重。

「石頭葡萄」裡無籽長不大 農民忍痛剪掉

走進葡萄園,藤架上一串串成長中的葡萄比起往年明顯稀疏許多,有些萎縮長不大的還得剪掉,農民一臉擔憂、提不起勁,就怕今年無果可收,果農陳榮雄表示,「這一季要採收的剩不到一成,一分地以4000斤來算是不太重,4000斤可以賣12萬,但是你看,這些賣不到兩萬啊。」

今年三月下旬因為連續下雨、低溫,造成葡萄花穗授粉不良,出現高比例的單偽結果,也就是俗稱的「石頭葡萄」,因為葡萄裡面無籽、長不大,賣相不佳,也賣不到好價錢,有農民乾脆剪掉,讓原本預計6至8月採收的夏季葡萄恐怕無法採收,損失慘重。

果農陳佳世表示,「少量的時候也是這個價錢,量多的時候也是這個價錢,農民怎麼會賺得到錢,包括葡萄套袋、農藥和肥料全部都漲價啊。」

農業局作物生產科技正魏慧珍則表示,「經過初步統計,台中市葡萄受災面積一共164公頃,損失金額約3900多萬元,目前已提報農委會核定,已爭取列入天然災害救助。」 

農業局會勘「損害面積37%」 申請列災害補助

農業局在四月底前往會勘,初步統計,受損面積高達164公頃,平均損害程度達37%,已提報農委會核定,爭取列入天然災害救助,若核准通過,每公頃可補助9萬元,盡可能彌補農民損失。

台中/陳柏璋、陳世杰 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