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防醫療量能崩潰,柯文哲發布「提高住院門檻」行政命令。圖/台視新聞
為防醫療量能崩潰,柯文哲發布「提高住院門檻」行政命令。圖/台視新聞

昨(2)日起,柯文哲除了在三軍總醫院推出「急門診」外,更宣布,為了防止醫療量能崩潰,將發布「提高住院門檻」的行政命令,未來有立即危險性或需要用到氧氣的病人才能住院。

底線是醫院不崩潰 柯:不能讓病人死在急診外

北市2日新增3718例本土個案,柯文哲要防醫療量能崩潰,將發出行政命令來提高「住院門檻」。柯文哲說,「我做為台北市長的底線就是不可以讓病人死在急診外面」,「現在起,住院門檻要拉高,除非是懷孕36週、洗腎、慢性病、要用氧氣的患者才可以住院」,下令大部分的確診案例要在急門診處理掉。

快篩陽領藥「民眾自費」 院外採檢、看診一條龍

北市急門診5月2日正式上路!針對快篩陽性民眾在院外採檢、看診、領藥一條龍,3天份自費症狀藥分成ABC大人及小孩等方案,避免患者進入醫院,以減少病毒傳播風險。而北市設立七大篩檢站和三軍總醫院八大急門診應變,醫界給出肯定評價,但也建議高危險因子患者要給抗病毒藥物時,應該一起設計進去。

北市急門診5月2日上路。圖/台北市府提供

北市8處「急門診」 醫籲給高危險族「抗病毒藥」

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指出,北市規畫有症狀先給藥包還有一個環節沒接到,就是抗病毒藥物的開立,後續若發現高危險族群就又會需要藥師配送抗病毒藥物,再配合20至30分鐘有結果的快速核酸檢測,進行明確分流,這點應該一併設計完善。

對於醫師黃建賢的建議,柯文哲表示,患者做PCR檢測後,確認是高危險族群就開始給抗病毒藥,這樣死亡率就能降到最低,不過最要緊的就是「量能」問題,直言「打仗打到最後都是打資源」。

因應疫情快速來襲,北市府2日也全面啟動分艙分流及居家辦工,市府嚴陣以待,避免病毒持續擴散。

台北/陳蜀強、周宗霖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