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園今起接種兒童疫苗。圖/台視新聞
桃園今起接種兒童疫苗。圖/台視新聞

兒童莫德納疫苗今(2)天開始在校園接種,高雄市、桃園市率先開打,以桃園大坑國小來看,符合接種資格的學童總計154人,截至2日上午,同意施打的有66人,佔百分之42,有不少家長還是想再觀望,評估莫德納對兒童的副作用,或是想等到輝瑞BNT兒童疫苗開放後,再讓孩子施打,也有醫師表示,如果兒童體重在30公斤以上,施打半劑量的莫德納其實不用太緊張,接種疫苗後如果有胸痛、心悸、暈厥,或是走幾步路就會很喘等等狀況,建議就要就醫。

桃兒童疫苗開打 學校播卡通影片舒緩心情

醫護人員前進校園,幫小學生接種莫德納疫苗,高年級小朋友普遍很勇敢,相對低年級的學童有點害怕,醫師溫柔提醒,大概2天左右還在發燒就要看醫生喔。

桃園市內今日6到11歲的兒童開打莫德納疫苗,比照青少年模式在校園接種,但就怕集體施打會出現暈針狀況,校方特地在活動中心播放卡通影片,舒緩學童的心情。

男同學表示有一點點痠痛、有一點點緊張,可是之前打過很多次預防針,都沒有哭過,沒有害怕,另外一名同學則說以為會很痛,沒想到還好,只是打的地方有點麻麻的,他表示要打比較安心,不會得到重症。

家長觀望兒童疫苗 專家:30公斤以上打莫德納疫苗免緊張

桃園大坑國小統計符合接種資格的學童總計154人,截至2日上午,同意施打的有66人,佔百分之42,不少家長想再觀望。

學生家長表示,跟小孩說最嚴重就是像媽媽打第二劑的狀況,可是打了以後可以比較放心,保護自己還有保護同學。不過也有家長表示,基於尊重小朋友的立場,希望之後等他心理調適完成以後再施打。

小兒科主治醫師梁佩瑄解釋,基本上都是輕度的心肌炎、心包膜炎的情形,而且觀察是兩週以內。

醫師提醒,接種疫苗後身體狀況觀察重點,如果胸痛、心悸、暈厥,或是走幾步路就會很喘等等,建議就要就醫,另外,如果出現發燒,詢問醫師或藥師,可以適量使用含乙醯胺酚的藥物,也有專家表示,如果兒童體重在30公斤以上,施打半劑量的莫德納其實不用太緊張,但如果家長還是很擔心劑量偏高,等BNT開放施打再接種也行。

桃園/徐郁潔、葉凌帆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