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京都大學研究顯示,男性改善新冠後遺症的速度會比女性慢。示意圖/翻攝自PIXABAY
日本京都大學研究顯示,男性改善新冠後遺症的速度會比女性慢。示意圖/翻攝自PIXABAY

日本京都大學研究團隊日前收集2500名新冠後遺症患者的血液樣本,並進一步分析能消除病毒的「T細胞」,結果發現女性患者血液出現大量的「T細胞」,但男性體內卻只產生少量的T細胞,使得無法快速排除擴散體內的病毒,所以男性改善新冠後遺症的速度會比女性慢。

T細胞有助排除病毒 研究顯示「男性產量極少」

針對新冠後遺症又有新發現!日本京都大學研究團隊日前收集2500名新冠後遺症患者的血液樣本,並進一步分析負責排除病毒的免疫細胞「T細胞」,赫然發現男女免疫反應差很大,女性染疫後,後遺症康復速度會比男性快!

染疫後有後遺症的女患者血液中,出現大量排除病毒跟抑制免疫的「T細胞」,導致免疫失調,進而出現症狀,相反地,男性體內卻只產生極少量的T細胞,因此無法快速排除擴散體內的病毒,因此男性如有新冠後遺症,恢復速度會比女性慢。

男性「T細胞」反應弱 新冠後遺症恢復較無改善

京都大學教授上野英樹表示,「男性對T細胞的反應不只對新冠病毒,對感冒病毒,還有對新冠病毒之前流行的冠狀病毒,男性T細胞反應都很弱,很明顯地免疫反應異常,關係到後遺症的恢復。」

透過研究得知,免疫反應跟新冠後遺症有關連,未來就能進一步尋找治療方法。另外,京都大學研究團隊還發現,女性接種疫苗後,有助體內免疫取得平衡,因此可有效緩解嗅覺跟味覺障礙,還有呼吸困難跟心悸等後遺症,不過接種過疫苗的男性,卻在這些後遺症的症狀上沒有明顯改善。

國際中心/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