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銘宗(左)質問俞大㵢(右)。圖/台視新聞
曾銘宗(左)質問俞大㵢(右)。圖/台視新聞

外交部常務次長俞大㵢今(2)天出席立院報告,官方報告文書中寫到「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,無庸置疑」,讓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不滿質問「國家名到底是中華民國、中華民國台灣還是台灣」,且數度逼問外交部常務次長國家名稱到底是什麼,更脫口「你是肖ㄟ喔(台)」、「莫名其妙」等話,當場暴怒。

國史館館長陳儀深日前舉辦座談會,宣揚「台灣地位未定論」,遭前總統馬英九痛批,身為中華民國最高史政機關、隸屬總統府,不該有這種荒謬言論。今天立法院召開司法及法制委員會,陳儀深、俞大㵢、陸委會副主委李麗珍皆列位出席,針對「中日和約生效70周年紀念與台灣地位之定論」進行報告和備詢。

批外交部官方文書寫錯國名 曾銘宗狂罵:莫名其妙

曾銘宗發言時就先下馬威,表示外交部本來要派司長來,後來他要求至少要次長,結果是常務次長俞大㵢列席,接著他就質問報告中一句「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,這是無庸置疑的」,暴怒批外交部在正式的官方文書中寫錯國名。

曾銘宗追問俞大㵢是哪個國家的外交部常務次長,俞回應「中華民國」,他大聲喝斥「那就對啦,表示這是一份立法院正式文書,外交部卻搞不清楚國名是中華民國、台灣還是中華民國台灣,莫名其妙,還寫什麼無庸置疑」。

接著曾銘宗拿起外交部今年度預算書,持續炮轟,他不滿說假設是中華民國台灣,看你112年度跟誰要預算,「還無庸置疑,你系肖ㄟ吼(台)」,痛批外交部把國家名字改了,俞大㵢回應一句「這是展現中華民國是在台灣,台灣就是中華民國的意思」,更點燃曾銘宗怒火,反嗆:「你是英文太好、中文不好是不是,還是我中文不好?」

曾銘宗緊抓中華民國台灣的錯誤開罵,不斷指責「莫名其妙」、「有種預算書就寫中華民國台灣」等話,一度把預算書摔在桌上,場面火爆。

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