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通部長王國材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交通部長王國材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於4月21日將台鐵公司化的「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」草案火速送出委員會,引起台鐵工會不滿,因此決定在5月1日勞動節當天發動不加班運動,抗議交通部倉促立法。而鐵路工會台東分會今(1)日發出聲明表示,「謝謝全國13000名員工自發性參加不加班連署」,也痛批交通部長王國材在15次的說明會中,與他的「資產」員工頻頻用「鬥嘴」的態度溝通。

鐵路工會台東分會首先針對「五一罷工」向大眾致謝,「感謝大眾體諒鐵路局小員工的心情、一個經營135年的國營體制,在短短幾個月內、在王部長說辦了15場說明會之後,就要通過公司化立法,相信國人對於鐵路局員工內心忐忑是可以體認的。」同時也謝謝全國13000名員工自發性參加不加班連署,充分的表達出員工內心不安與無助。

鐵路工會台東分會指出,「鐵路局員工都用熱忱的心面對這份工作,鐵路局就是一個讓大家能凝聚共識一起努力的大家庭」,工會接著痛批交通部長王國材,「希望堂堂一位鐵路局的大家長跟他的『資產』員工溝通時能不要再用鬥嘴的態度嗎?」

鐵路工會台東分會不滿說,「鐵路安全這幾年確實造成大眾很大的不安」,也請民眾思考,一個由中華民國交通部管理的鐵路局其安全都沒辦法落實,「那試問一間公司、一間講求盈餘的公司,一間圖謀40個月年終獎金的鐵路公司,在公司化之後就能一路行車安全了嗎?國人就能平安回家了嗎?鐵路員工就能不在工作職場上失去生命了嗎?」

鐵路工會台東分會在聲明最後再次向大眾致謝,「謝謝大眾的體諒,謝謝員工自發性支持工會行動,謝謝民眾黨黨團無論從勞工的勞動條件,或從鐵路員工對鐵路公司未來的期許都給予最大的關心及協助」,也謝謝王國材在這幾個月來15次辛苦的溝通,雖然15次的說明會對全台各地區來說是遠遠不足的。

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