彰化2名婦人打新冠疫苗後出現急性腎炎。圖/台視新聞
彰化2名婦人打新冠疫苗後出現急性腎炎。圖/台視新聞

彰化兩名婦人分別在打第一劑及第三劑疫苗後,出現雙腿水腫、泡泡尿,甚至血壓升高的情況,趕緊到醫院就醫,醫師懷疑是疫苗引起的免疫反應,差點要洗腎,所幸經過治療後順利康復,醫師也提醒,接種疫苗後,若出現水腫、泡泡尿、血尿、血壓異常上升等4種症狀,應盡速到醫院檢查。

接種後險洗腎 2婦有類風濕關節炎、腎臟病史

疫情升溫,民眾搶打疫苗,不過彰化有兩名婦人打完疫苗後,卻陸續出現雙腿水腫、血尿、泡泡尿,甚至血壓飆高的情況,趕緊到醫院治療。衛福部彰化醫院副院長陳殷正指出,做了切片的檢查,確認是A型免疫球蛋白的急性腎絲球腎炎,判斷與打疫苗有關。

醫師表示,這兩人分別是有類風濕關節炎的60歲患者,以及有腎臟病史的45歲婦人,不過病情一直都控制得很好,卻突然腎功能變差,還瀕臨洗腎,一問才知道,原來兩人不久前剛打過新冠肺炎疫苗,一人是接種BNT第一劑,另一人是接種莫德納第三劑,都是mRNA疫苗。

陳殷正提到,民眾打完疫苗後,要注意是否出現水腫、泡泡尿、血尿、血壓異常上升等4種症狀,若有上述症狀,可能是少見的腎臟併發症。

疑疫苗引起免疫反應險洗腎 婦及時就醫恢復

衛福部彰化醫院黃耀宣醫師表示,有三種人在新冠肺炎疫苗施打後,產生腎臟疾病的情況比較多,第一是有一些自體免疫疾病的人,第二是原本有過癌症病史的病人,第三就是腎功能比較不好的人。

還好兩名婦人警覺性高,趕緊就醫,經過治療,目前病情都已經回穩,儘管疫苗可能有出現部份的副作用,醫師仍提醒,面對來勢洶洶的病毒,民眾除了做好防疫措施,還是必須施打疫苗,畢竟出現較大副作用的比例很低。

彰化/戴榮懋、謝美玲、王東山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