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土COVID-19單日確診數已經衝破萬例,醫師沈政男推估,5月16日就會衝上全台疫情高點,到時單日新增恐高達30萬例;也有醫師推測,往後新增的確診病例會以「萬」為單位,等染疫人數達到總人口的30%,高峰才會開始下降。

往後新增「萬」為單位 醫:達到30%人口才下降

COVID-19疫情延燒兩年多,台灣還是迎來本土病例單日破萬,不少醫師推估確診數還會更多。醫師沈政男預測,5月16日就會衝上全台疫情高點,到時單日新增高達30萬例,雙北地區各約6到9萬例,緊接著會出現一段很長的高原期,因為台灣篩不出30萬這數字,直到實際確診數等於檢測加通報量能,曲線才會下降。

醫師沈政男預估全台疫情高點。圖/台視新聞

中山附醫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則認為,往後每天新增確診病例會以「萬」為單位,染疫人數達總人口30%,高峰才會開始下降,然後緩步進入谷底平原期,但永遠不會消失、清零。

中山附醫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。圖/台視新聞

「陽性率」當監測指標 專家籲:動態升級禁內用

眼看確診數逐日攀升,醫師李建璋建議,「確診數」是疫情監測的落後指標,「陽性率」才是最領先的監測指標,針對陽性率高的鄉鎮市區可考慮「動態升級」,例如暫時禁止餐廳內用。

不過小兒科醫師盧韋廷認為,防疫、經濟都很重要,禁內用考量問題多,「目前防疫除了疫苗以外,就是戴口罩跟勤洗手,那一般會脫口罩的場合大概就是內用,偏偏禁內用影響太大了!」

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醫師李建璋。圖/台視新聞

與SARS爆發同是3月 醫:春末夏初適合病毒生存

而對於本土病例單日破萬,醫師潘建志則發現,2003年第一例SARS就是在3月中通報,而今年這波疫情也是在3月中開始,如果以科學解釋,台灣春末、夏初適合這類病毒生存發展。

醫師潘建志。圖/台視新聞

盧韋廷認為,新冠病毒何時爆發與季節關聯不大,還是得看民眾防疫程度的多寡,「大家都以為病毒是秋冬比較容易爆發,不過COVID-19從全世界的例子來看,好像一年四季根本都沒有什麼差別,跟生活型態聚會比較有關係,你比較放鬆了,它就是會爆發。」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