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HO秘書長譚德塞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WHO秘書長譚德塞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全球疫情雪上加霜,除了新冠病毒肆虐各國兩年多,聯合國28號更發布警訊,今年全球通報感染麻疹的病例數已經高達1.7萬多例,雖然對比全球新冠確診數突破5億是「小巫見大巫」,但統計去年全球麻疹病例,比前一年同期爆增將近八成,專家警告再不積極因應,將使麻疹疫情一直燒不停,也可能是其他疾病即將大爆發的前兆。

麻疹病毒專攻「兒童」 嚴重恐致失明、腦水腫

聯合國「兒童基金會」和「世界衛生組織」公佈最新統計顯示,2022年各國總共通報17300多例麻疹個案,而前一年同期大約有9600例,兩相對照,目前全球麻疹病例爆增8成。

專家表示,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發,傳染力非常強大,主要攻擊兒童,最嚴重可能導致失明、腦水腫、腹瀉和嚴重的呼吸道感染;數據更顯示,截至今年4月再往回推12個月,其實全球已經先後爆發21次大規模且極具威脅的麻疹疫情,而按照地區分佈,大多發生在非洲和地中海東部國家。

新冠疫情掩護! 「麻疹」未受重視恐害疫情加劇

聯合國分析,麻疹已經釀成「地區性流行」疫情,但之所以沒受到廣大重視,關鍵出在前兩年「新冠疫情」大流行,阻礙其他疾病的疫苗接種,而最近各國逐步放寬防疫限制,將使麻疹疫情更嚴重。世衛和兒童基金會表示,打過兩劑安全有效的麻疹疫苗,95%以上人口可免於感染麻疹。

逾2300萬兒童未接種麻疹疫苗! 創10年新高

聯合國警告,2020年全球已經有超過2300萬名兒童錯失常規麻疹疫苗接種,創下10年來最多紀錄。專家呼籲相關國家必須針對麻疹病毒,積極採取防疫和接種疫苗,否則麻疹疫情持續延燒,接下來「黃熱病」也會跟著大爆發,許多國家將陷入無止境的「疫情輪迴」,賠上更多無辜生命。

國際中心/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