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壢警疑團購清冠一號? 派出所澄清「是防疫茶」啦!。圖/台視新聞
中壢警疑團購清冠一號? 派出所澄清「是防疫茶」啦!。圖/台視新聞

最近網路上流傳幾張照片,桃園中壢分局文化派出所出現數十包疑似中藥的飲品,引發質疑,這是警方在團購清冠一號嗎?不過產品外包裝上沒有明寫內容物和功效,也沒有標示製藥商,後來派出所跳出來澄清,說這是所長自掏腰包,買給同仁喝健康的「防疫茶」,不是清冠一號;中醫師也提醒,服用清冠一號需要醫師處方箋,並不適合用來保養或防疫使用。

藥飲品標示不清 中壢警遭疑「團購清冠一號」

居家照護上路後,衛福部開放公費和自費的中醫處方藥「台灣清冠一號」也跟著大缺貨,只是最近在桃園中壢的派出所,卻出現一張照片,一包包貌似中藥的飲品,把桌面擺得滿滿,飲品包裝上只寫著「健康包」的字樣,並沒有明寫內容物和功用,致電包裝上頭的聯絡電話,對方也只是也是包裝的膠膜業者,外界質疑,難道警局在團購清冠一號嗎?

對此派出所趕緊跳出來澄清,這是所長自掏腰包買給同仁喝的「防疫茶」,並不是清冠一號,也強調沒有兜售販賣的狀況。售貨的中醫師則表示,「這個只是一個防疫茶而已,所長當初喝過,覺得他自己免疫力有提升。」

非確診者別用清冠一號! 醫:易造成肺氣虛

不過,中醫師也特別提醒民眾,由於清冠一號處方屬性偏寒涼,容易造成肺氣虛,執業中醫師周宗翰指出,「其實清冠一號不適合用在『保養』或是『預防』,有像是呼吸道、腸胃道的症狀才可以使用」,提醒民眾若沒經過醫師診斷,還是不要自行服用,小心增強免疫力不成,反而讓身體越吃越虛。

桃園/林注強、陶怡軒、馮浩宇 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