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市長柯文哲預告,在必要情況下會採「軟性封城」。對此,有醫師支持軟性封城,直到小學生都打完第一劑疫苗,不然醫療及公衛量能很快會崩壞;也有專家認為,醫療量能是決戰點,如果沒被擠爆,就能發揮接住中重症確診者的功能,對於軟性封城,得靠人民自主減少聚會或內用聚餐,萬一軟性封城沒有成效,恐怕得祭出限制手段。

贊成「軟封城」 醫師:直到小學生打完第一劑

台北市長柯文哲26日在防疫記者會上預估,5月中北市單日恐新增50萬例,必要情況下會採「軟性封城」,對此,輔大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王聖儒表示「支持軟性封城」,直到小學生都打完第一劑疫苗,不然醫療跟公衛的量能很快會崩壞。

輔大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王聖儒。圖/台視新聞

若憂醫療量能不足 醫:須提早1-2週開始封

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,封城效果要一到兩週才會顯現,這段期間,病人會持續出現,如果擔心醫療量能不足,就得提早一到兩週開始封,他認為與其封城,不如趕緊想辦法擴充醫療量能,因為當專責病房比例升到20%時,就會影響到其他醫療運作。

黃立民指出,「在北中南各有一個專責醫院,萬一哪一個區域的病人太多,當地的醫院負擔不了的時候,可以送到專責醫院去,這個要事先規劃好要準備好的,有備無患。」

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。圖/台視新聞

軟封城若沒效 專家:得考慮停課等限制手段

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則認為,疫情高峰大約會落在6月初到6月中旬,醫療量能將是決戰點,如果沒有被擠爆,就能發揮接住中重症確診者的功能。對於軟性封城,得靠人民發揮公民素質,自主減少聚會或內用聚餐,才能抑制病毒擴散的速度;萬一軟性封城沒有成效,恐怕得祭出限制手段。

洪梓仁指出,「像是餐廳營業時間可能要考慮縮短,或是暫停一些跟民生經濟比較沒有相關的娛樂場所,可能才能夠達到Rt值降低的效果。」

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則。圖/台視新聞

一旦執行軟性封城,會不會有讓疫情趨緩的成效?專家認為,還是要看長輩有沒有打滿三劑疫苗,還有 民眾能不能自主減少聚會等活動,才能做評估!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