桂冠出版社已故創辦人賴阿勝。圖/台視新聞
桂冠出版社已故創辦人賴阿勝。圖/台視新聞

成立48年的桂冠出版社,歷經創辦人賴阿勝不慎摔落溪谷去世之後,近年來又不敵疫情長期影響,加上民眾讀書習慣改變等因素,已宣布決議解散,位於苗栗縣三灣鄉老家也已經變賣。附近鄰居指出,2月份就看到他們搬走好幾車的書籍,移居台北,令地方人士也感到惋惜。

後繼無人宣布永久解散

2019年11月15日桂冠出版社創辦人賴阿勝外出散步失蹤,消防救難人員在中港溪旁的岩壁上,發現賴阿勝的大體卡在深約100公尺的石縫中,不排除因身體不適,不小心摔落懸崖喪命,當時遺孀鄧玉娟還表示希望下輩子還能再重逢,「我跟他心裡喊話就說,你要記得你下輩子,說要再好好照顧我。」

賴阿勝的家屬指出,雖然創辦人只有高職學歷,不過生平非常喜愛西方文學、中文詩集,白手起家致力於文化事業,從國外引進哲學、心理、社會學等書籍,共2000多本,但在賴阿勝去世後,桂冠出版社近年來不敵疫情與大眾讀書習慣改變,又找不到合適人選接手,已在臉書張貼「桂冠永別」的圖卡,宣布解散。

桂冠創辦人三灣老家搬遷 地方人士不捨

位於苗栗縣三灣鄉居民指出,賴阿勝的老家桂冠出版社已經變賣,今年初曾經搬走十幾台車輛的書冊,「1、2月就搬東西搬走了,分好幾趟 」,目前沒有人居住,少了桂冠出版社的存在,地方人士都感到十分惋惜與不捨。

苗栗/張興傑 責任編輯/林彥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