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北市長侯友宜。圖/台視新聞
新北市長侯友宜。圖/台視新聞

眼看國內確診數不斷攀升,中央拍板居家隔離「3+4」方案,今(26)日起開始實施,新北市也進一步提出「居隔轉型計畫」,讓居隔期間快篩陰的民眾能出門工作,避免社會量能因疫情影響而停擺。新北市長侯友宜強調這7天不可趴趴走,沒必要絕對不要外出。

新北市今日新增2,076例本土確診個案,居隔列管數33,368人,累計居家照護者則上升至7419人,隨著中央啟動居家隔離新制「3+4」,新北在中央規劃的基礎上,推出「居隔轉型計畫」。

侯友宜表示,「居隔轉型辦法」是根據中央的「3+4」為基礎,第一階段的目是為了維持社會正常運作,申請者須要「居家快篩+自主健康管理7天」,只要連續7天每日快篩陰性,就可以出門工作,必要時可以也採買生活必需品。

不過,居隔轉型者在前3天不可搭乘大眾運輸系統,需要全程配戴口罩、禁止進入餐廳飲食,也不能參加大型活動。

至於申請資格,侯友宜表示目前已開放打滿三劑疫苗的警消民政,社會照顧、民生必須、運輸往來等相關人員,透過事業單位提出申請,目的是保有社會量能,讓第一線人員與事業機構能快速運轉,不因防疫衝擊停止運作。

侯友宜也強調,居隔轉型的7天「不是要讓你趴趴走」,呼籲民眾期間若非必要請勿外出,因為這7天仍立基在「3天居家隔離」+「4天自主防疫」上。

衛生局長陳潤秋補充,中央和地方的共識都是「居隔應為7天」,因為7天對於病毒的傳播是很重要的,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若非必要,一定要留在家中,才能減緩病毒傳播,保護自己與他人。

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