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揮中心昨(25)天拍板確診「接觸者」居隔3+4新制,引發各界議論,其中新北市長侯友宜認為,疫情大海嘯來之前,與時間賽跑,必須快速「居隔轉型」成「居家快篩+自主健康管理」才能有效減少居隔人數,市府團隊昨天深夜急修「居隔轉型試辦草案」送到衛福部,拚早日執行。對此,衛福部長陳時中下午表示,聽說公文剛到,目前還沒有看到內容,不過經過昨日的會議,專家都認為第0天開始快篩「不須隔離」過快,「漏出來的病人滿多的,對社會風險相對的大。」

新北市連夜修正居隔轉型試辦草案,副市長劉和然指出,草案方向主要是只讓確診者同住家人、親密接觸者快篩,陽性的話就照確診者規定防疫,反之若是陰性,就居家快篩和自主健康管理,「不須隔離」。

對此,陳時中下午在記者會中表示,聽說下午2點多公文剛到,自己還沒有看到公文內容,不過昨天經過專家討論,都認為第0天起開始做快篩、不須隔離的方式太快。陳時中直言,新北市希望接觸者匡列的第0天檢驗陰性就可以出門,但採取這樣的方式,「漏出來的病人蠻多的,對社會風險相對的大。」

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