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市確診者新通報系統上路。圖/台北市政府提供
台北市確診者新通報系統上路。圖/台北市政府提供

國內COVID-19疫情延燒,台北市今(25)日新增1,050例本土確診,目前累計居家隔離總人數來到17,816人,為避免公衛系統崩潰,因此宣布新通報系統上路,改由確診者上網填寫疫調資料,讓處理流程更為快速。

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,醫院通知民眾PCR陽性確診時,同時會將資料上傳法傳系統,但系統整理完畢後撥給地方衛生單位,已經跟確診者接獲通知差了好幾天,加上個案數暴增,很多民眾投訴說沒接到衛生局電話,因此北市設計新的通報系統,讓民眾可以自行填表回報疫調。

黃珊珊進一步說明確診個案處理流程,當PCR採檢陽性時,醫院除了通報中央法傳系統,同時也會發送簡訊通知確診者填寫問券「自主通報」,完成問卷後,系統會產出名單,相關資料經檢核後發送關懷簡訊,接下來衛生局會打電話進一步確認並做安置,評估確診者是要居家照護,還是至醫院或檢疫所隔離治療。

台北市確診個案處理流程。圖/台北市政府提供

黃珊珊指出,問卷需要填寫的內容包括姓名、性別、年齡、接觸者身分、接觸者日期、是否就醫、居住地址等資訊,希望藉由這樣的系統,讓處理流程更為快速。

由於是確診者自行填寫疫調問卷,如有謊報或漏報情事,如何解決?黃珊珊強調,確診者填寫完問卷後,疫調人員會再打電話做最後確認,這與打電話給確診者確認疫調的作法一樣,都以確診者主動通報的內容為主。至於中央系統上線後,北市就會使用中央的系統。

「COVID-19無症狀或輕症確診者醫療照護服務健康問卷」示意圖。圖/台北市府提供

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