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起進入威尼斯得預約,「入城費」最高收10歐元。圖/台視新聞
2023年起進入威尼斯得預約,「入城費」最高收10歐元。圖/台視新聞

義大利的「水都」威尼斯(Venice)是世界級的熱門觀光景點,但當地長年以來飽受「過度旅遊」所苦,到訪威尼斯的觀光客數量遠超過城市負荷,擠壓當地人的生活條件與空間。

為了管制人流,當局祭出「預約制」新規定,從2023年開始「當日遊」的旅客若想進入美麗的水都,除了得事行預約外,還得根據淡旺日價格支付3至10歐元(約95至315台幣)的「入城費」,這也讓威尼斯成為全球第一個需要付費才能進入的城市。

威尼斯學院橋河景。圖/翻攝自Unsplash

威尼斯的觀光經濟在疫情之下受到衝擊,觀光人潮銳減,直到今年復活節週末才迎來明顯的回溫指標,兩天下來共有超過12萬5000人到訪當地,穿梭在當地著名的廣場與巷弄之間。

以往威尼斯每年吸引約3,000萬的觀光人潮,隨處可見的排隊人龍、擁擠的人群,與氾濫的Airbnb民宿,毫無節制地擠壓威尼斯民眾的的生活空間,為了改善問題,義大利政府於2018年底通過徵收「入城費」的措施,威尼斯也隨即展開準備作業,不過因為疫情影響觀光經濟,只好先將計畫擱置。

如今市長布魯納羅(Luigi Brugnaro)正式宣布,當日遊的遊客可以從今年夏天(6月)開始預約,收費制則從2023年1月起開始,屆時民眾得依照淡旺日價格繳交3至10歐元(約95至315台幣)的入城費,至於住宿旅客由於已經付過觀光稅,所以不必額外付費。

布魯納羅在推特上表示,威尼斯的旅遊又再度活絡起來了,為觀光業帶來新氣象。現在,許多人終於明白這項預約系統能以更平衡的方式管理觀光業,「我們將在這個艱難的實驗中成為世界第一。」

威尼斯觀光部門官員文杜里尼(Simone Venturini)向外媒表示,計畫將從6月開始試辦,屆時當日遊的遊客,都可以透過觀光局架設的網站預約登記,遊客也可以從網站獲得博物館門票等折扣,「為了決定入城費用,我們將把每日可容納的最高訪客門檻設在4萬或5萬人。」

此外,威尼托大區(Veneto)的居民也必須上網登記,但無須支付費用,而入城參加喪禮、拜訪親戚的民眾也無須繳費,相關規範將在未來數週內公布。

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