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照)
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照)

COVID-19疫情持續延燒,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(25)日表示,為避免公衛系統崩潰,北市已經做好醫院端通報PCR陽性個案的簡訊通報系統,由醫院發簡訊給確診者相關衛教資訊與居家照護的服務內容,再由確診者上網填寫疫調資料、居家隔離地點和密切接觸者等,今天就會上路。

北市確診通報系統上路!確診者自行填寫疫調資料

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25日透過臉書表示,台北市每天高達上千例確診個案,居家隔離的密切接觸者高達4千人,接下來在沒有提高管制的情況下,確診數繼續暴增已是必然,現在在共存的前提下,疫調與匡列意義不大,相對的,確診者自主回報與自主管理才能保存地方政府的公衛與醫療量能。

黃珊珊宣布,北市已經做好醫院端通報PCR陽性個案的簡訊通報系統,由醫院發簡訊給確診者相關衛教資訊與居家照護的服務內容,再由確診者上網填寫疫調資料、居家隔離地點和密切接觸者等,會在台北市各大醫院與各區關懷中心先試辦,減少健康服務中心同仁的工作量。

黃珊珊提到,「今天與中央的會議中,中央也正在寫類似的程式,但是要到5月1日才能寫好、5月7日才能上線,但是到時候,台北市可能已經每天上萬個確診案例了,恐怕緩不濟急,我們今天就會先上路!」

居隔擬改「3+4」 黃珊珊:對雙北來說已經沒有意義

針對中央研擬把居家隔離天數縮短為「3+4」,黃珊珊直言,「這對雙北來說已經沒有意義」,因為現在地方政府量能塞車,前3天可能都還沒收到居家隔離通知書,而且第4天以後如何執行控管,每一個都是難題。

黃珊珊強調,政府應該把公衛人力專心用在確診者的照顧,大量的居家隔離者(同住家人、同學、同事、共餐者)採取自主健康管理並兩天快篩一次,企業、機關、學校就自主應變匡列隔離對象,只要快篩量能足夠,才能真正減輕公衛系統的工作壓力。

「現在每天5千例,到時候每天5萬人呢?還要匡列居隔?每天一通關懷電話?」黃珊珊說,北市現在就要做出決定,先照顧隔離確診者為主,接觸者採自主管理加快篩,居家隔離應該更簡化,像是打過三劑疫苗以篩代隔,因為現行的機制如果不調整,只會累垮基層,也沒辦法有效控制疫情。

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