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北市長侯友宜。圖/台視新聞
新北市長侯友宜。圖/台視新聞

新北市今(24)日單日新增1731例確診,再創新高,4月初至今,累計居隔人數也突破3萬人,為「全台最多」,讓衛生單位電話接到手軟。眼看確診數不斷攀升,新北市長侯友宜提出居隔轉型,要以居家快篩及自主健康管理取代居家隔離,喊話新北願意搶先試辦,希望週一再跟指揮官陳時中開會討論,同時為確保醫療量能,台北市啟動醫護、防疫人員「以篩代隔」,新北則表示,去年已提出相同的醫護專案。

居隔、居家照護「板橋人數最多」 侯喊居隔轉型

新北市單日新增1731例,連日創下新高,從4月初至今,遭匡列隔離人數超過3萬人,居家照護也突破5千人,皆是全台之冠,其中板橋是重災區。侯友宜說,居隔、居家照護增加的速度是一個很快速的陡坡,也提到,29個行政區的衛生所、區公所及關懷中心,每天會接到將近上萬通的電話。

衛生單位業務量暴增,侯友宜就提出「居隔轉型」勢在必行,針對確診者的同住家人及接觸者,以快篩及自主健康管理取代居隔。確診者進行分級,輕症採取居家照護或送至集中檢疫所,中重症才移送專責病房。

新北市為了減少居家隔離的人數,侯友宜說,「新北市願意帶頭先來試運轉、試辦」,也提到明天將會跟指揮官陳時中討論相關政策。

侯友宜率先提「居隔轉型」。圖/新北市府提供
新北市照護分級管理。圖/新北市府提供

北市推醫護「以篩代隔」 新北:去年就開始啟動

等中央給答案的同時,為確保醫療量能,隔壁台北市搶先啟動醫護人員、防疫人員「以篩代隔」,新北不落人後,搬出醫護專案因應。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指出,醫護專案其實從去年就已經開始,為的就是希望能讓醫護在工作單位上繼續照護病人,以完整的疫苗、每日的篩檢,讓醫護人員能夠回到工作職場。

眼看確診數節節上升,新北想方設法,防疫每個環節追求更加精準。

新北/張元春、楊岳達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