柯文哲今天與指揮中心開會,提出防疫問題。圖/台北市政府提供
柯文哲今天與指揮中心開會,提出防疫問題。圖/台北市政府提供

中央今(23)天上午緊急召集雙北、桃園、基隆和高雄以及花蓮六縣市首長開會,討論防疫措施與策略,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出根本問題「中央戰略是什麼」,他認為要有戰略才能制定戰術、執行戰鬥,且影響國家安全的重大事件應提高到國安會層級討論,而非衛福部自己獨立決定。

雙北、基隆、桃園、高雄、花蓮等六縣市今天與中央指揮中心開會,在會議中柯文哲發言表示,今天許多討論都要回到一個根本問題,就是針對爆發的疫情「中央戰略是什麼」,因為一定要決定戰略,才能制定戰術,才能執行戰鬥。

決定戰略、制定戰術、執行戰鬥 台灣防疫不會有問題

柯文哲指出,「台灣整體醫療體系量能有多少」、「社會可容許多少居家隔離和學生停課」,他認為先回答這些問題,才能決定後續防疫作為,包含疫調匡列、隔離日程、校園防疫規範等,「先決定戰略,衛福部和地方政府才能制訂戰術,然後才是戰鬥,讓各機關執行」,他表示以台灣公務員的水準,只要命令明確,執行、也就是所謂的戰鬥不會有問題。

不過柯文哲認為,針對這種會影響國家安全的重大事件,恐怕不是衛福部自己能獨立決定,必需要提高到國安會層級討論。

而今日許多縣市反映確診人數暴增,人力不足難以再做疫調,指揮官陳時中並未直接做出結論,而是要把今日各縣市意見帶回參考,柯文哲則發言表示,只要中央戰略清楚,準確告知地方,北市一定使命必達。

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