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內疫情持續升溫。圖/台視新聞
國內疫情持續升溫。圖/台視新聞

本土單日新增確診數,可能在4月底破萬例,有專家認為,未來防疫政策會出現六大變化,包含確診者隔離時間縮短、確診和解隔離的依據會用快篩取代PCR,甚至最後也沒有人會再在乎有多少人確診,還有專家建議,染疫人數暴增,接下來兩週內要再進一步調整「匡列隔離政策」,逐步縮短居家隔離的天數、縮小匡列範圍,如果確診者打過3劑疫苗,隔離天數就可以縮短成5天,而密切接觸者要是已接種3劑疫苗,也不需要匡列居隔。

單一縣市破萬醫療量能爆危機 醫曝新冠藥物整備要補齊

指揮中心推算,4月底單日新增確診數就會破萬,醫師沈政男認為,全台單日新增破萬例醫療量能還不是問題,但如果是單一縣市獨自新增破萬就難說了,目前台中指數型成長讓人憂心,醫師分析,如果北北基桃先登上曲線巔峰,把高危險暴露的案例燒光,讓曲線下墜,或許花東、中南部地區染疫曲線有機會形成丘陵或山脈,而不是「巴黎鐵塔」。

醫師認為,單一縣市確診破萬恐影響醫療量能。圖/台視新聞
台中指數型成長令人擔心。圖/台視新聞

還有專家示警,國內新冠藥物不夠多元,要是沒盡快到貨,接下來會造成不少傷亡,除了藥物整備,疫苗也需到位。

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指出,疫苗絕對不是打一次就不需要再打了,可能每六個月都要再補一次疫苗,因此要想辦法買第二代疫苗。

防疫策略六變化 醫:最後沒人在乎數字

而針對疫情走勢,陳志金醫師認為,未來防疫策略可能會出現6項變化,包含有人確診後,停班、停課的模式改變;確診者隔離時間縮短;確診和解隔離的依據會用快篩取代PCR,並依染疫風險分級健康管理,且民眾維持正常生活,最後沒有人會再在乎確診數字了。

防疫策略六變化。圖/台視新聞
防疫最後沒人在乎數字。圖/台視新聞

個案暴增防疫逐步調整 陳秀熙:應鬆綁居隔天數、匡列範圍

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也認為,因應個案暴增,應該要逐步縮短居家隔離天數,並縮小「匡列範圍」,如果確診者已接種3劑疫苗,居隔天數可縮短為5天,打過3劑的密切接觸者也不需匡列居隔,非密切接觸者有佩戴口罩、保持社交距離的話更不需匡列。

專家認為應逐步縮短居家隔離天數。圖/台視新聞
居隔、匡列標準應調整。圖/台視新聞

陳秀熙表示,未來這兩週之內,要馬上做出對於居隔時間縮短,還要再搭配疫苗,篩檢完之後,很多人可能沒有打兩劑疫苗,很可能變成重症。

專家提醒,想要縮短隔離天數,前提就是要把疫苗打好打滿,才能避免中重症危機。

台北/陳酈亭、甘而棣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