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土疫情升溫,確診者連日增加,日前指揮中心宣布啟動居家照護計畫,也強調外送也必須送餐到家門口,避免居隔者外出領取,造成傳播風險,不過,這個規定引發新竹地區外送員的反彈,認為增加外送員染疫的風險,而且外送員沒有職業工會,萬一染疫, 連申請職災的身分都沒有。

不受勞基法保障! 外送工會:染疫無法申請職災

外送員騎著摩托車,走進大樓親自將餐點送到客人手中,送完餐後酒精一噴再噴,確診數連日破千,居隔者增加,外送訂單也變大,只不過就有居隔民眾點外送仍用現金付帳,讓外送員實在好為難。有外送員表示,「那我們就是逼不得已,還是要送上去,自己也會擔心。」

由於外送員在法律定位不明,如果沒有自費參加職業工會,加上又沒有勞基法的保障,因此染疫之後也沒有職災可以申請,可是卻要與居隔者有間接接觸對此,新竹市外送從業人員工會也代表發聲。

新竹市外送產職業工會理事文萬華表示,「不是只有外送人員是低等人民這樣的情況,對他們來講 ,現在政府的做法就是把外送員放在比較低階的情況 ,因為我們真的沒有保障。」新竹市衛生局副局長林素芬則表示,「衛生局也要特別呼籲居家照護者,如果使用外送服務,請務必優先採用無接觸取餐,以信用卡付費取代現金付款。」

減少染疫風險! 外送員籲社區大樓設「外送區」

本土疫情持續拉警報,居家照護計畫讓外送員心驚驚,希望政府能夠恢復三級時外送的防疫做法,在各公寓大樓外設置外送區,減少接觸降低染疫風險。 

新竹/徐誌謙、趙子晴、黃鈺君 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