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時中表示,全國染疫率破15%,代表是與病毒共存的時機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陳時中表示,全國染疫率破15%,代表是與病毒共存的時機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
近日國內確診病例不斷攀升,有醫師擔心餐廳內用恐怕又會讓疫情擴散,呼籲餐廳應禁止內用,而今(21)日疫情記者會也有媒體詢問,「會不會以全台染疫率15至20%,做為禁止內用的標準?」對此,指揮官陳時中說,「如果全國染疫率達到15至20%,不用禁,那時已經正式走入與病毒共存的時機。」

染疫率達15%禁內用?陳時中:那時已與病毒共存

陳時中表示,全國染疫率達15至20%的話,無須禁止內用,代表「正式走入與病毒共存的時機」,20%就表示有很高的比例都曾染疫,再加上疫苗施打率,「整個社會的防禦率應是足夠,所以不會在那時候來禁內用。」

陳時中提到,禁內用不是現階段主要的管制,而是在疫情發展快速時,是否有相關管制來做比較重要,他也再度提醒大家,這次確診者幾乎以輕症為主,呼籲盡量避免內用,但不用過度恐慌。

與病毒共存的方向?陳時中:就跟感冒一樣

若到時國內染疫率真的到達15至20%,與病毒共存的大方向會像南韓一樣不匡列、不疫調嗎?對此,陳時中回應,大部分國家會走到與病毒共存都是受時勢所逼,可能是因為當地公衛量能緊繃所導致。不過,國家量能到底要放在什麼地方,才能讓社會傷害降到最低?陳時中指出,會選擇在前端的疫情控制,花費力氣小一點,在後端的醫療、疫苗則多努力一些。

陳時中也說,全國染疫率達15至20%就是「實質的共存」,到處都是染過疫的人,相對社會管理對染過疫的人就不那麼敏感,反而對於中重症的確診者要如何醫療,比較重要,陳時中指出,「就跟平常感冒化一樣」,感冒也是流行了這麼多人,最後又再次強調,「如果到時疫情達到20%,就是實質的與病毒共存。」

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