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船東經營、船籍註冊萬那杜的延繩釣船「大旺號」,涉嫌強迫船上外籍漁工勞動,甚至因為船長、大副暴力相向,造成漁工死亡,種種惡行不僅讓美國海關下令,禁止大旺號停泊靠港,高雄地檢署經過2年偵辦,依違反《人口販運防制法》等罪起訴船東、船長、船公司員工等9人,大旺號事件也令檢方痛批是「血淚漁場」。

不甩宗教信仰逼吃豬肉 大副毆打漁工身亡

台灣遠洋漁船「大旺號」涉嫌強迫外籍漁工勞動,不僅工作環境惡劣,還不理會印尼漁工的宗教信仰,要廚師煮豬肉,船長及大副甚至還暴力相向,導致漁工死亡。大旺號外籍漁工Ardi指出,「如果大副看到那位死去的夥伴沒在工作,或是做得不夠好的時候,大副就會下來,並且直接打人。」

2019年6月,一名19歲外籍漁工在甲板下勾作業,大副看到麻繩線打結,認為是漁工沒顧好延繩,當場施暴還延長工時,沒過多久後漁工不幸死亡,遺體只能和捕獲的鮪魚暫放冷凍櫃。而其他漁工要求將遺體運回印尼,沒想到船長不同意,漁工也不願上工,最後船長才同意將船開到斐濟,當時19名漁工受不了離職下船。直到2020年4月大旺號返台,漁工因病就醫,船東和仲介擔心不能如期出港,居然謊報漁工逃逸,直到漁工被移民署逮到後,惡行才曝光。

高雄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徐弘儒說明,船長、大副以恣意怒罵、揚言扣薪、暴力毆打、超時工作、休息不足及衣不暖食不飽等苛刻勞動條件,來對待海上漁工。

血淚漁工!連續32天工作20hr 月薪不到2萬

船東將大旺號設籍在萬那杜,變成權宜船,以境外僱用規避法令,漁工每天工作20小時,連續下勾作業高達32天,月薪卻不到2萬。依照台灣2019年同類型漁船的平均漁獲量504公噸來看,大旺號609公噸超過平均100多公噸。檢察官徐弘儒表示,船東、船長、船公司員工等9人以涉嫌違反《人口販運防制法》第32條、第39條,及勞動基準法第75條提起公訴。

大旺號種種惡行,就連美國都下令禁止靠港,也令人忍不住痛批實在是「血淚漁場。」

高雄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