確診者居家照護原則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確診者居家照護原則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
近日國內疫情不斷攀升,已經連續5天確診人數突破千人大關,加上台灣感染Omicron的人,有高達 99.8%屬於輕症或無症狀,多數收治在集檢所或加強版防疫旅館,至於中重症患者則移送至醫院的負壓專責病房,不過為了因應大規模確診,指揮中心於4月8日公布「COVID-19確診個案居家照護管理指引」,符合資格條件的確診者可以實施居家照護,目前各地方已陸續開始實行,以紓解醫療資源。

至於哪些人可以使用居家照護?居家照護環境條件為何?管理模式為何?解隔條件為何?種種問題將一一為您解答。

哪些人可以使用居家照護?

1. 確診者:年齡65歲以下,無洗腎或懷孕狀況。
2. 同住之未確診者:年齡65歲以下,無洗腎或懷孕狀況。
3. 以1人1室隔離,確診者與非確診者必須分開隔離,但如果是夫妻、或有小孩可以同室。另外,同住之未確診者最多4人。

確診者居家照護原則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
居家照護須具備哪些環境條件?

1. 確診者:以1人1室為原則,且房間內須有獨立衛浴,但如果無獨立衛浴,每次浴室使用後必須適當清消。確診者發病日算起達10天,無須採檢就可解除隔離治療,解隔後需進行7天的自主健康管理。
2. 同住之未確診者:同戶隔離的未確診者不得超過4人。隔離至同戶最後確診個案之確診日後10天,而隔離期間第5、10天進行家用快篩,如有新增確診者則改為每3天。解隔後需進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,期間第3、7天進行家用快篩。

居家照護指引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
解隔條件為何?

1. 確診者:同時符合以下兩項條件,得解除隔離,並進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
(1) 有症狀者,退燒至少1天,且症狀緩解。
(2) 距發病日或採檢日第10天以上之家用快篩陰性,或前述快篩持續陽性但PCR檢驗結果為陰性或Ct≥30。
2. 同住之未確診者:距同戶最後確診個案之確診日滿10天,且所有同戶隔離者(含尚未解隔之確診者)快篩均陰性時,同戶隔離之未確診者全數解除隔離,並進行7天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,期間第3、7天進行家用快篩。前述快篩持續陽性但PCR檢驗結果為陰性或Ct≥30者,視為陰性符合解隔條件。

居家照護指引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
管理模式為何?

符合居家照護條件之確診者,由地方政府開立電子化隔離通知書,通知個案在家隔離。而確診者在家隔離期間,以「電子圍籬」進行管制,雙向簡訊進行追蹤關懷為輔助,需填寫「COVID-19 確診個案自填版疫調單」回報健康狀況。

地方政府也會成立關懷中心,專門處理醫療以外的問題,例如買東西、丟垃圾、關懷及送物資等,必要時也會提供遠距醫療服務及後送就醫事宜。

居家照護指引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
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