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18歲公民權」修憲複決,11/26綁大選投票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「18歲公民權」修憲複決,11/26綁大選投票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18歲公民權修憲案獲得朝野共識,接下來就是公民複決,中選會公告投票日綁年底九合一大選,訂在11月26日,但這一關並不容易,因為門檻至少要超過965萬,比拿下台灣選舉史上最高票,總統蔡英文的817萬票還要多。

而這次公民複決跟大選辦在同一天,外界就擔憂會重演2018年公投綁大選亂象,對此,中選會保證,選務量能充足,同時也考量疫情,降低兩次群聚風險。

18歲公民權修憲案獲朝野共識,接下來就等公民複決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修憲案首交公民複決 門檻至少要破965萬

公民權下修18歲修憲案,拚年底公民複決過關,中選會拍板日期訂在11月26日(六),與九合一大選同一天,而這回修憲是首次交由公民複決,通過門檻從2022大選有效選舉人1,931萬來看,公民複決票數須要過半,門檻高達965萬,比台灣選舉史上最高票,總統蔡英文的817萬票還要多1百多萬,門檻可以說是相當高。

憂「2018年選舉亂象重演」 中選會:選務量能足

就怕修憲複決綁大選,會重演2018年公投綁大選選舉亂象,中選會說明,這次選舉票最多領5張,公投票1張,比起2018年,最多有15張要投,選務量能充足,此外複決綁大選不只能解決若短期內兩度投票,所產生的人員調度問題,也能避免二次群聚,降低染疫風險。

修憲複決綁大選 朱立倫:證明國民黨是對的

只是這樣的說法,在野黨不買單,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示,「公投要跟大選在一起,民進黨是強力反對,現在不是證明國民黨是對的嗎?希望民進黨稍微有一點點廉恥心」,不過國民黨對於中選會規劃還是妥協,改口說尊重推動18歲公民權。

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表示,從批評民進黨雙標,到發現大部份國人支持修憲,以及修憲跟一般公投的差異,國民黨能勇於改進是好事。

台北/呂欣玫、劉瑋晟 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