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月潭不僅以美景聞名,也是許多野生動物的重要棲地。日前有民眾在日月村附近,看見一隻穿山甲媽媽背著孩子,小心翼翼穿越馬路,孩子則緊緊地抱住媽媽的尾巴。珍貴畫面曝光後,網友直呼「母愛好偉大」。

穿山甲媽媽保護寶寶回家 民眾:母愛好偉大

網路流出一段珍貴畫面,一隻全身灰色鱗片的穿山甲媽媽揹著穿山甲寶寶,緩緩過馬路,只見穿山甲寶寶似乎深怕被媽媽摔到地上,牢牢地抓住媽媽尾巴,隨著媽媽的步伐上下搖擺,路上民眾見狀相當驚喜,還特地停下車,開啟車頭大燈,為母子倆照亮回家的路,最後目送穿山甲媽媽和寶寶順利進到洞穴。

短短40秒的珍貴畫面傳開,萌翻大批民眾,巧遇穿山甲「老背少」就在南投日月村靠近山坡的聚落,14日晚間10點多,草叢突然傳出窸窣聲,引起民眾注意,接著看見穿山甲媽媽用尾巴扛著孩子要過街,為了避免路殺意外,民眾趕緊開大燈照路和警示,並目睹穿山甲母子倆平安通過後,才如釋重負。

穿山甲母子夜間移動 特生中心:可能要換洞

特生中心動物組長張仕緯說明,穿山甲通常不會在同一個洞穴待太久,這隻穿山甲可能是為了移動到另一處洞穴,才把小穿山甲也帶出來。特生中心提醒,穿山甲屬於保育類野生動物,如果隨意捕捉或宰殺,可處有期徒刑,併科高額罰金,遵守「遠觀別接觸的」原則,讓他們得以在這片大自然中繼續生存。

南投/曾如成、楊沛緰、黃鈺君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